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現怪招 交棒「另一半」7月拚補選

屏東縣去年九合一大選已有7人一審宣判當選無效,其餘仍在審理中,但有當事人早在宣判前主動請辭,並找來「另一半」登記補選,企圖延續政治生命。(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屏東縣去年九合一大選已有7人一審宣判當選無效,其餘仍在審理中,但有當事人早在宣判前主動請辭,並找來「另一半」登記補選,企圖延續政治生命。(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2019/06/04 20:3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地檢署去年底對屏縣30名當選人提當選無效之訴,其中4名村長、2名鄉代及1名鄉長等7人一審宣判當選無效,其餘雖仍在審理中,但有當事人早在宣判前主動請辭,並找來「另一半」登記補選,企圖延續政治生命,讓選舉怪招再現。

今年2月起陸續有新埤鄉代第1選區謝麗珠及陳春鳳、第4選區潘榮宗,高樹鄉代第4選區許壽全、滿州鄉鄉代第2選區洪勝榮等人陸續辭去鄉代。

率先舉辦補選作業的高樹鄉第4選區鄉代,僅有1人登記,登記者就是許壽全的妻子許鄭舜遊,6月1日辦理補選投票後,許鄭舜遊順利達到當選門檻,「無縫接軌」成為新任鄉代;屏東縣選委會預計7月13日再辦理新埤鄉鄉代、滿州鄉鄉代及長治鄉長興村長補選作業,各補選都有「配偶」參選。

縣選委會指出,新埤鄉第1選區有4席鄉代,謝麗珠、陳春鳳2人請辭後辦理補選,將選出2席鄉代,其中1席為婦女保障名額,共吸引4男3女登記參選;登記參選的7人當中,謝麗珠、陳春鳳分別找來「另一半」李良田、賴定鈞出征,另外還有劉秀專、張承芳、謝東輝、林梅詩、曾展詒等人登記競爭。

滿州鄉一審被宣判當選無效的鄉代洪勝榮,在宣判前也主動請辭,並派出妻子潘鳳滿參加補選作業,這次補選共有2人登記,除了潘鳳滿,還有原本有機會以遞補上任的莊期文,也投入補選。

而日前一審宣判當選無效的長治鄉長興村長邱武康,由妻子梁榮梯代夫出征,將與徐龍生爭取村長寶座。

政壇人士分析,涉當選無效之訴後找配偶或親信參加補選,是地方選舉常見的怪招,除了能避免不同派系的競爭對手遞補上任,還能延續自己的政治影響力,補選經費更是全民買單,中選會也拿這種「漏洞」沒轍,只能靠選民智慧判斷。

屏縣選委會表示,目前選罷法僅規定就職後辭職者不得登記為該次公職補選候選人,對辭職者的家屬、親信,基於個人參政自由,是可合法投入補選作業的;雖然補選費用和社會成本由全民買單,但選舉行賄、當納選無效等審判定讞後,將追回補貼金額,遏止賄選歪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