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龍燈變身不見五爪? 文史專家:四爪龍是蟒龍

鹿港龍燈裝上了龍爪,但民眾質疑為何不是五爪龍?文史專家:「四爪龍是蟒龍」。(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龍燈裝上了龍爪,但民眾質疑為何不是五爪龍?文史專家:「四爪龍是蟒龍」。(記者劉曉欣攝)

2022/06/09 13:4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為何不是「五爪龍」?彰化縣鹿港鎮「小鎮光影藝術節」中山路的盤旋龍燈,原本被譏為「雨傘節」,縣府緊急加入龍爪與龍珠進行改造,但龍爪只有4爪也引來民眾熱議;文史工作者李奕興表示,「五爪龍」圖騰在古代是皇帝專用,宮廟只能用「四爪龍」的蟒龍,也就成為民間習俗的習慣了!

李奕興指出,龍到底有幾爪?在日本常見的「三爪龍」,韓國則是「四爪龍」,台灣宮廟沿襲清代民間傳統就採用「四爪龍」圖騰,無論是石雕、彩繪,全都是「四爪龍」;雖然已進入民主時代,但「四爪龍」已成為約定俗成,無論是宮廟或是藝術創作,仍習慣採用「四爪龍」圖騰。

李奕興表示,龍爪的數量可說是階級的代表,大約是從清代開始,確立「五爪金龍」尊貴地位,也就是只有皇帝身上所穿的龍袍才能使用「五爪金龍」圖騰,其餘皇族與大臣只能是穿著有「四爪龍」的蟒袍,而韓國是大清皇朝的藩屬國,當然也只能用「四爪龍」圖騰。

李奕興指出,日本採用「三爪龍」,應該與日本深受「唐化運動」影響,因為相傳在唐代時的龍都是「三爪龍」,因此,在日本神社大多是看到「三爪龍」;韓國的傳統服飾,則接近明代,而韓國在清代仍為清代的藩屬國,因此,韓國民間所看到的龍圖騰,就是「四爪龍」。

李奕興強調,雖然清代有「五爪為龍,四爪為蟒」的說法,但無論是五爪或是四爪都是泛稱是龍,這樣的說法只是應用在皇帝與臣子服飾的差別而已,在自由民主國家,早就打破五爪比四爪尊貴的說法。

鹿港小鎮光影藝術節在中山路、鹿港溪、藝術村與老街都有佈燈,點燈時間即日起到至7月17日,亮燈時間為每晚7點到10點。

鹿港小鎮中山路的龍燈被譏為是雨傘節之後,加上龍珠與龍爪,但龍爪是四爪也引來民眾熱議。(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小鎮中山路的龍燈被譏為是雨傘節之後,加上龍珠與龍爪,但龍爪是四爪也引來民眾熱議。(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彰化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