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制衡中國 日明年國防預算首破5兆圓

2015/12/25 06:00

日本內閣會議24日通過2016年度總預算案,防衛預算首度突破5兆圓,創下歷史新高。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10月間在相模灣舉行觀艦式。(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內閣會議二十四日通過二○一六年度政府總預算案,歲出總額為九十六兆七二一八億圓(約台幣二十六兆五八○○億元),比去年度增加○.四%(約三七九九億圓),創下歷史新高。其中為制衡中國海上擴權,防衛預算也連續第四年增加,並首度突破五兆圓(約台幣一‧三七兆元)。

加強釣魚台周邊海域警戒監視

日本媒體報導,歲出預算中政策經費達七十三兆一○九七億圓,用於償還國債及支付利息的國債費為二十三兆六一二一億圓。政策經費比例佔最高的是社會保障費,因應高齡化社會醫療與照護的需求,編列三十一兆九七三八億圓。最受矚目的則是防衛經費增幅一.五%,總額五兆○五四一億圓。包括東京奧運會籌辦事項在內的體育經費也大幅成長十一.七%,達三二四億圓。

據報導,防衛預算膨脹的主因是為了制衡中國,加強釣魚台列嶼周邊等東海海域的警戒監視。空中方面,預定採購F-35匿蹤戰鬥機、「全球鷹」(Global Hawk)無人機、SH-60K巡邏直升機、新型「魚鷹」(V-22 Osprey)運輸機,以及E-2D預警機、KC-46A空中加油機等。陸地方面,則預定添購戰車和可防土製炸彈傷害的運輸防護車等。

擬採購F-35匿蹤戰機、全球鷹無人機

「共同社」指出,E-2D預警機也將根據新通過安保法用於集體自衛權行使的情況,包括應對瞄準美軍船艦發射的飛彈等,在探測到發射後告知海上自衛隊神盾艦,構築可攔截飛彈的態勢。而KC-46A也將在擴大對美軍提供後方支援時派上用場,未來不僅是美國空軍,魚鷹運輸機等海軍陸戰隊和海軍飛機也可能成為加油任務對象。

儘管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二○一二年回鍋後持續增加防衛預算,但相較於中國,日本的國防開支仍屬有限。倫敦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估計,中國一四年國防預算約八七○億英鎊(約台幣四兆三千億元),僅次於美國的三九○○億英鎊(約台幣十九兆四千億元),而日本當年在全球排名第七。

防衛預算也包括美軍普天間基地遷移到名護市邊野古所需經費、駐沖繩美軍陸戰隊遷往關島的相關經費等。有關美軍重新整編的經費,將比一五年度增加三百億圓以上。

此外,基於中東和非洲地區的反恐對策技術合作等重點,日本對外經濟援助額明年也比今年增加一‧八%,達到五五一九億圓,是日本十七年來首次增額對外經濟援助預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