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釣魚台海域 首見中國武裝海警船

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布中國武裝海警船「海警31239」照片,顯示船身前後有兩門疑似艦砲的武器。(法新社)

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布中國武裝海警船「海警31239」照片,顯示船身前後有兩門疑似艦砲的武器。(法新社)

2015/12/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廿二日首度發現,中國武裝海警船進入釣魚台海域周邊日本領海外側鄰接水域,並公布這艘編號31239的中國海警船圖片,船上前後共裝設四座疑似艦砲的武器。日本媒體報導,海保並未採取特別警戒措施。

日本二○一二年九月宣布將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後,中國開始派遣公務船前往當地海域巡航,這是首次在鄰接水域發現中國武裝海警船。這艘「海警31239」和「海警2102」、「海警2307」、「海警2308」共四艘船,當天下午一起航行於釣魚台列嶼南小島周邊海域,海保巡邏船警告四船不得接近日本領海。

據了解,「海警31239」是由中國海軍除役的護衛艦「安慶539」改裝而成,今年移至上海海警總隊。「安慶539」為中國第一艘「江衛級」護衛艦,一九九○年下水,長一一一.七公尺、寬十二.一公尺,滿載排水量二二五○噸,可裝備艦載直升機。

海警船為除役護衛艦改裝

據報導,兩天前的廿日,才有兩艘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台海域的日本領海,今年累計已達卅三次。中國公務船從二○一二年九月至今,在釣魚台海域進入日本領海達一三八次、鄰接水域二三三次,今年的頻率明顯增加。上月中旬,防衛省也首次發現中國海軍軍艦在接近釣魚台鄰接水域外側的海域,不尋常地以東西向來回巡航一天一夜。

安倍推日美澳印鑽石形海域戰略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建構由日本、美國、澳洲和印度等四國組成的「安全保障鑽石構想」,大力度推動四國合作以保護日澳印與美國夏威夷連接形成的菱形區域,反制中國海洋擴張戰略。

「安全保障鑽石構想」是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後的二○一二年十二月底,透過國際非營利組織(NPO)發表的英文論文所提出。安倍在文中指出,中國正將南海變成「北京的湖」,因此「有必要建構從印度洋到西太平洋浩瀚的鑽石形狀海域的守護戰略」。

根據報導,安倍重視構築以美國的威懾力為核心的合作機制。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安倍在本月十二日的日印高峰會中,曾提及日美印的英文首字母組合,稱將「推動JAI合作 」,「JAI」在印度語中意為「勝利 」。

具體而言,日方將利用讓海上自衛隊定期參與美印兩國海軍的「馬拉巴爾」聯合演習,提升三國防務交流。對於日方定位為「準同盟國」的澳洲,則將為順利實施聯合訓練加快新協定談判,帶動日美澳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