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否認強徵慰安婦 日官房長官惹毛中韓

2014/10/23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二十一日在國會中,首度公開批評前官房長官河野洋平承認日軍強徵慰安婦的發言「大有問題」,他表示沒有任何資料顯示日軍有「強徵」的事實,站在他的立場,應加以否定,挽回日本的名聲。不過,這項發言再度引起中韓兩國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二十二日表示,日強徵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否定一九九三年「河野談話」

一九九三年時任官房長官的河野洋平,針對日本政府調查慰安婦問題的結果,發表了一份未經內閣決議的「河野談話」,承認日本政府參與慰安婦問題,但是在書面文字中並未使用「強徵」二字,只不過在談話發表後舉行的記者會上,對於媒體詢問是否有「強徵」行為時,他承認「這樣的事實是存在的」。

日本政府對於日軍是否「強徵」慰安婦一事,一直存在爭議,朝日新聞在一九九一年到九二年間的系列報導,引述日本軍人吉田清治的證詞,證明日軍在濟州島曾暴力強徵女性成為慰安婦。這項證詞被稱為「吉田證詞」,是河野談話的根據,也是日軍「強徵」慰安婦唯一的證詞,但朝日新聞已在上月中旬正式承認,「吉田證詞」根本就是捏造的。

另一方面,朝日新聞也因為誤報闖下大禍,引發日本民眾不滿,抵制之聲四起,網路最近也流傳,朝日新聞為了挽救報份流失情況,大量向一般家庭派送免費報紙,但遭到網友砲轟,有網友表示「就算免費也不想看」。

二○一二年底安倍政府上台後,重新檢證「河野談話」,今年六月發表調查報告後,招致南韓強烈批評。在美國的壓力下,安倍承諾不修改「河野談話」。菅義偉二十一日在國會雖重申日本政府無意修改「河野談話」,但主張應否認河野承認「強徵」的說法,再次引起中韓兩國跳腳,南韓韓聯社報導,南韓外交部抨擊安倍政府言行不一的做法令人遺憾。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表示,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對亞洲等受害國人民犯下的嚴重反人道罪行,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