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推動普選 港5泛民主派議員辭職

2010/01/27 06:00

五名香港立法會泛民主派議員(左起)黃毓民、梁國雄(長毛)、陳淑莊、梁家傑與陳偉業,二十六日在立法會外公開展示辭呈,展開所謂「五區請辭,變相公投」運動。(歐新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香港二十六日外電報導〕儘管中國政府稍早曾嚴詞警告,香港立法會五名泛民主派議員二十六日仍以集體辭職方式,展開所謂「五區請辭,變相公投」運動,誓言推動港府行政長官與立法會於二○一二年全面普選。這是香港主權一九九七年移交中國以來,立法會議員首度以辭職表達普選訴求。

分別來自五個選區的五名泛民主派議員:公民黨梁家傑與陳淑莊,以及「社會民主連線」的黃毓民、陳偉業與「長毛」梁國雄,二十六日將辭呈遞交立法會秘書處,辭職將於二十九日生效。這五人辭職後將再度投身補選,並以「儘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由親中商界菁英選出的立法會席次)」為主要政見,讓補選投票形同就普選議題進行公投。

梁家傑表示,辭職只是為了履行自己當初爭取普選的承諾;黃毓民則說,「五區請辭」飽受社會人士指責,但無損其志,亦不感畏懼。

不過,民調顯示香港民眾對「五區請辭」的支持度不高,泛民主派各政黨對此策略的立場也不一,深具影響力的民主黨並未參與「五區請辭」,反而偕同其他民主黨派組成爭取普選聯盟,且未邀請公民黨和社民連參加,民主派已形同分裂。香港中文大學時事評論家蔡子強指出,中國將藉由親北京政黨的杯葛補選,達到削弱普選議題衝擊的目的。

「五區請辭」活動引起北京強烈反彈,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十五日曾批評,「五區請辭」是公然挑戰香港基本法與全國人大相關規定的變相公投,但香港依法並無公投機制。港府也多次強調,議員一旦請辭,港府將依法補選,但這並非公投。港府特首曾蔭權十四日表示,在香港進行任何形式的公投都沒有法律基礎與效力,港府不會承認,社會也無法認同。

香港行政長官與立法會議員並非全面普選,其中特首是由選舉委員會(成員為由北京當局挑選的八百人)選出,至於六十席的立法會,則僅半數席次由選民直選。香港民主派呼籲應於二○一二年進行雙普選,但北京目前僅承諾行政長官最快在二○一七年、立法會在二○二○年直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