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金融海嘯 夜逃屋大復活

2009/01/02 06:00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日本專門幫人在短時間內消失躲債的特殊行業「夜逃屋」,近來在一片不景氣中逆勢成長,每天都有被龐大債務壓得喘不過氣來的債務人上門求助,希望能在一夕之間「人間蒸發」。

日文的「夜逃」意指連夜潛逃,而「夜逃屋」即為幫人搬家隱姓埋名,藉此擺脫債務、感情糾紛等問題的業者。據「朝日新聞」報導,大阪市的某家夜逃屋事務所,近來每天一大早就會湧入接不完的求助電話。該公司位於關東的事務所,以前每年約處理百件夜逃案件,去年剛入秋便突破百件,目前還有四十名客戶排隊等候。

雖然說是「夜逃」,但業者表示,他們絕不在搬家聲響特別引人注意的深夜執行任務。工作人員會事先勘查地形,與客戶討論後選擇最低限度的物品搬運,而且為求迅速低調,客戶家當也不會裝箱,務求最短時間內「人去樓空」。因此,「夜逃屋」搬家速度最長約兩小時,僅有一般搬家公司的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目前的夜逃行情單件約為台幣八萬至十萬元,若牽扯到地下錢莊等黑道勢力,則需台幣二十萬元。「夜逃屋」不僅會幫客戶挑選如墓地旁、採光不良等廉價偏遠新居,也會協助客戶處理變更戶籍或求職等後續事宜,甚至提供分期付款。

不過,專家呼籲,為躲債而「夜逃」其實是不智之舉。有些黑道會根據戶籍資料持續追蹤債務人,就算不辦理戶籍變更,求職或健保的複雜問題也會讓人謀生困難,從此淪落不斷夜逃的惡性循環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