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監視器 英政府部門將移除禁裝

2022/11/26 05:30

英國政府24日要求旗下各部門停止在「敏感地點」安裝受《中國國家安全法》約束的中國企業所製監視攝影機。圖為英國駐中國首都北京大使館外的監視攝影機。(路透檔案照)

威脅國家安全 跟進美國限制使用中製品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廿四日發布公告指出,基於安全風險考量,政府各部門須停止在「敏感地點」安裝受《中國國家安全法》約束的中國企業所製監視攝影機。英國內閣辦公室國務部長、蘭卡斯特公爵領地事務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在提交國會的聲明中表示,此為英國政府評估審查後的決定,「有鑑於這些系統對英國的威脅,以及這些系統日益增強的能力和連通性,額外控制是需要的。」

才命中企釋出英最大晶片廠逾8成股份

英國上週才命令中國半導體巨頭聞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安世半導體(Nexperia)釋出其所持有的英國最大晶片廠「紐波特晶圓製造廠」(Newport Wafer Fab)至少八十六%股權。

新令則適用於《中國國家安全法》管轄之中國企業所製監視攝影機,因它們「依法」得與中國安全單位分享情報;並指示英國政府各部門切斷此類設備與英方核心計算機網路的連結,呼籲進一步完整移除。陶敦在聲明中表示,「由於這些場所的安全考量始終是最重要的,我們正在採取行動,以防止出現任何安全風險。」

海康威視、浙江大華都被點名侵犯人權

英國七月曾有多達六十七位國會議員不分黨派集體點名杭州海康威視數位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呼籲禁止銷售或使用這兩家公司生產的安全攝像機,亦基於隱私疑慮,也懷疑這兩家公司的產品和侵犯中國維吾爾自治區穆斯林人權有關。根據英國公民自由和隱私運動組織「老大哥在看著你」(Big Brother Watch)該月研究,多數英國公共機構使用這兩家公司生產的監視攝像機,包括英國內政部與商業部。

美國早已針對生產攝影機的中國公司進行貿易與使用限制。但海康威視否認英方疑慮,「將海康威視視為國家安全威脅是絕對錯誤的」,聲稱「我們在英國的行動一向完全透明」,將就英方上述決定與英國政府接觸。其發言人表示,「海康威視無法將終端用戶的數據傳輸到第三方,我們不管理終端用戶的數據庫,也不在英國銷售雲端儲存空間。」大華科技駐英辦事處則未回應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