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助沙國製彈道飛彈 伊朗核協議添變數

2021/12/25 05:30

「行星實驗室」11月2日拍攝到沙烏地阿拉伯達瓦德米鎮有一處生產彈道飛彈的相關設施。(取自網路)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多個情報單位近日根據機密情報資料,評估沙烏地阿拉伯在先前中國協助建造的一處飛彈製造場,正積極自行打造彈道飛彈,恐在整個中東地區引發漣漪效應,使拜登政府難以約束伊朗的核武野心。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廿三日報導,據三名消息來源人士說法,包括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等多個單位的官員最近幾個月聽取機密情報簡報,揭露中、沙之間多筆大規模敏感彈道飛彈技術的轉移。

CNN取得商用衛星影像公司「行星實驗室」十月廿六日到十一月九日之間,在沙國首都利雅德西方的達瓦德米(Dawadmi)附近一處設施拍攝到固態燃料焚燒坑燃燒前、後的照片。據美國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MIIS)專家說法,固態燃料火箭生產設施常有焚燒坑來處理剩餘的推進劑,因此,有燃燒活動就是該設施進行推進劑注入火箭活動的強烈特徵,這是「第一個該設施正在運作製造飛彈的明確證據」。

MIIS武器專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認為,沙國可能正在製造中國設計的飛彈。沙國一九八○年代從中國獲得東風三型飛彈,二○一八年起到今年春天,中國向沙國轉移多批東風系列飛彈成品。據中國媒體資料,東風三型是中國第一代中程地對地飛彈,射程二八○○公里,東風三A則達四千公里。

美國長期以來,以擔心武器擴散為由,拒絕出售彈道飛彈給利雅德政府。沙、美兩國官方都拒絕回應報導;中國外交部稱,中沙兩國是「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所有合作不違反任何國際法,也不涉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

美擬制裁中方 不制裁沙國

CNN報導,拜登政府打算制裁涉及沙國飛彈技術交易的團體;華爾街日報指出,據悉美國打算制裁中方相關單位,但不會對沙國方面祭出制裁。路易斯說,伊朗大型飛彈計畫顯著受到關注,沙國計畫卻未受到同等的檢視,「任何循外交途徑要控制飛彈擴散的努力,會需要納入其他正自製飛彈的區域成員,如沙國、以色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