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宣布 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2021/12/08 05:30

美國政府六日正式宣布,鑑於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發動「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暴行,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路透)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如火如荼籌備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及帕拉林匹克運動會(殘奧會),將在明年二月登場,北京將成首個夏季和冬季奧運皆成功申辦的城市。然而,美國政府六日正式宣布,鑑於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發動「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暴行,將不派官員或外交代表參與,亦即「外交抵制」,僅允許運動員出賽。此外,紐西蘭隨後宣布不派部長級外交官員與會,但強調是疫情考量。

抗議中國 對新疆維族種族滅絕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表示,鑑於中國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以及其他侵犯人權之行為,美國政府不會派出外交或官方代表參加北京冬奧和殘奧。莎琪並引述拜登先前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說法,強調為人權挺身而出是美國人的DNA,促進人權是美國的基本承諾,美方會堅定立場,並持續採取行動促進中國與其他地區人權。

不派官員參與 僅允運動員出賽

不過,莎琪也補充道,美國冬奧代表隊選手和教練團都會照常參賽,不受白宮政策約束,「美國隊的所有國手仍將獲得政府上下鼎力支持。雖然我們只會在自家觀戰,但仍將百分之百力挺美國隊的表現」。

中國強烈不滿 揚言將做出反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強烈回應,指美方做法「嚴重違背奧林匹克憲章確立的體育運動政治中立原則」,中方對美方表態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將做出堅決反制。他最後更警告,此事恐損害兩國在一系列重要領域和國際地區問題上的對話合作。

另外,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也宣稱,美方抵制的理由乃「無中生有」,「美國政客來或不來,沒有任何影響」。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則強調,美方此舉是「自導自演的政治鬧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