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針筒之亂 日本恐浪費逾2000萬劑疫苗

2021/02/11 05:30

日本因缺乏能從每瓶輝瑞疫苗中抽取六劑的特殊注射器,恐白白浪費大量疫苗。圖為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藥劑師檢查注射器內的輝瑞疫苗。 (美聯社)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就在日本可望從下週起開打輝瑞版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疫苗之際,日本卻爆發所謂「針筒之亂」,厚生勞動省疑似沒搞清楚注射輝瑞疫苗必須使用特殊的注射器規格,以致最後就算拿到疫苗與開打,也將浪費至少兩千多萬劑的疫苗。

預計17日起施打疫苗

日本時事新聞社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十日表示,在確認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後,將在下週中段開始施打疫苗,並呼籲各地方政府與醫護人員鼎力襄助。菅義偉本月初曾透露,希望能在本月中旬開始施打疫苗,醫護人員優先施打。日本厚生勞動省將於十二日開會討論是否批准美國製的輝瑞疫苗,預計可望在十五日正式通過、十七日開始施打疫苗。

未能取得足夠特殊注射器

但日本政府自爆,由於未能取得足夠的特殊注射器,開打後恐白白浪費大量疫苗。由於原本每瓶只能抽取五劑的輝瑞疫苗在抽完五劑後瓶內仍有剩餘,輝瑞在今年一月初成功遊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修改說明書,將輝瑞疫苗每瓶可抽取五劑改為六劑。一月二十日,日本與輝瑞簽約取得一.四四億劑疫苗。儘管日本在去年夏天就呼籲廠商確保注射器的數量,但並未指定種類;日本厚勞省大臣田村憲久九日在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的會議上就說,經檢查發現,日本國內絕大部分注射器,只能從每瓶輝瑞疫苗中抽取五劑,而非六劑。

官員表示,已經開始尋找能抽取六劑的特殊注射器,目前並不清楚到底會因針筒不足而少多少劑疫苗。但厚勞省另一名資深官員卻說,屆時恐怕還是只能從每瓶疫苗中抽取五劑。日本與輝瑞簽約取得一億四千四百萬劑疫苗(一人兩劑,可施打七千兩百萬人),若以美國的每瓶六劑來算,即兩千四百萬瓶;但日本每瓶只能抽取五劑,所以兩千四百萬瓶只有一億兩千萬劑,足足少了兩千四百萬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