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表決認定合憲 川普彈劾續審

美國前總統川普聘用的彈劾訴訟律師小卡斯托九日在國會參議院議事廳為川普辯護。(美聯社)

美國前總統川普聘用的彈劾訴訟律師小卡斯托九日在國會參議院議事廳為川普辯護。(美聯社)

2021/02/11 05:30

56票同意44票反對 6共和黨參議員倒戈 認川普律師幫倒忙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九日在前總統川普第二次彈劾案審理首日,表決認定彈劾前總統符合憲法,此案將繼續審理,十日由擔任彈劾經理的眾議院民主黨議員以及川普律師團各自陳辯。民主黨議員在九日辯論中,播放國會暴亂影片,並訴說親身驚恐遭遇,令許多議員聞言落淚;相較之下,川普律師的表現,連共和黨自家人都看不下去,認為是在幫倒忙。

九日參議院辯論四小時後,以五十六票同意、四十四票反對,通過認定彈劾前總統合憲;支持票中除了五十名民主黨議員,另有六名共和黨議員倒戈。十日的開庭陳辯將自中午展開,雙方各有十六小時,預計進行兩天。以九日共和黨投票情況來看,想要達到判定川普有罪的門檻、至少十七名共和黨議員支持,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民主黨播放暴亂影片 議員落淚

民主黨在審理首日小試他們的策略:播放一段十三分鐘影片,包括川普一月六日當天向國會外群眾發表談話,要支持者「奮戰到底」,以及隨後暴民揮舞著挺川旗幟衝進國會、攻擊警察,重現一幕幕暴亂場面,讓參議員們看得目瞪口呆。

才剛經歷喪子之痛的首席彈劾經理拉斯金(Jamie Raskin),談到當天他自己和家人受困國會的驚恐以及多名執法人員的遭遇,不禁哽咽,數名議員聽了也頻拭淚。他說,暴民拿著掛有美國國旗的旗桿,猛打一名倒地的員警,還有員警遇襲失去了三根手指、兩人在暴亂後自殺,「美國的未來不能是這個樣子。我們不能讓總統煽動、動員暴徒暴力攻擊我們的政府、我們的機制,只因為他們拒絕接受人民依照美國憲法表達的意志」。

民主黨打算在接下來的審理過程中,公開更多先前未曝光的暴亂影片,以及詳細說明川普如何力圖推翻選舉結果,最終導致國會暴亂,佐證他們對川普的指控。

律師堅稱川普言論受憲法保障

川普的律師團堅稱川普向支持者的談話,屬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言論自由,且參議院無權彈劾卸任總統。律師小卡斯托(Bruce L. Castor, Jr)說,此案會開啟兩黨一連串利用彈劾的報復循環,「我們今天在此的原因,其實是大多數眾議員不想面對川普這個政治對手」。

不過,川普律師被認為表現不佳,論點雜亂無章,不僅令川普不高興,就連挺川的共和黨議員也看不下去,批評律師簡直是在幫倒忙。共和黨參議員卡希迪(Bill Cassidy)出乎外界預料倒戈,正是因為不滿律師「表現太糟糕」,他說,民主黨陳述其主張「重點明確、井井有條」,川普的律師團「說了一大堆,卻沒談眼前的問題…毫無條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