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澳洲外長︰聯手美國捍衛印太 抗中挑戰

2021/01/26 05:30

澳洲政府矢言與美國新政府合作抗中,並斥資發展新式海軍武器,維繫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威懾力。圖左至右為澳洲海軍護衛艦「巴拉馬塔號」(HMAS Parramatta),去年四月與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巡洋艦「碉堡山號」(USS Bunker Hill)和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在南海舉行聯合演習。(路透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矢言團結全球盟邦,共同應對中國在政治、軍事、貿易方面的挑戰,率先獲得澳洲響應。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廿五日投書媒體表示,坎培拉當局將和華府一起捍衛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和繁榮,包括共同應對中國的挑戰。澳洲國防部同日指出,將斥資發展新式海軍武器,展現並維持海洋控制權,鞏固澳洲在印太地區的威懾力。

斥資發展新式海軍武器

佩恩投書「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指出,拜登主政下的美國,將繼續為世界帶來力量、穩定和領導作用,這將支持澳美共享的民主自由和市場秩序等價值觀。她強調,澳美的盟友關係不可思議地牢固,但澳洲不會單由美國來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安全與繁榮,「我們為實現印太地區的願景,不斷且富有建設性地扮演自身角色。」

佩恩強調,澳洲與中國的關係已遭遇挑戰,而美國和中國的競爭關係,即使面臨美國政權更迭,也仍將持續下去。倘若美國為首的陣營能夠一貫且明智地表明,在基於規則的制度下何謂合法行為,澳洲也將長期受益。與此同時,澳洲也將力挺維護國際法和國際準則,並勇於面對經濟脅迫、人權踐踏和虛假訊息等行為。

此外,佩恩也表示,坎培拉當局過去四年與川普政府有良好的合作,並稱讚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是直率的朋友和夥伴,對增進美澳關係、強化民主自由理念有遠大抱負。今後,澳方也會積極與拜登政府合作,共同應對中國在內的各種挑戰。

另一方面,澳洲國防部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廿五日表示,將挹注十億澳幣(逾二二○億台幣)發展新式海軍武器,包括先進輕型魚雷、射程超過三七○公里的長程反艦飛彈和增程型地對空飛彈,以及射程一千五百公里的海陸打擊飛彈等,以強化海洋資源和邊境防護,使敵手面臨更大威脅,「這些新戰力將提供強大、可靠的威懾力,能夠確保區域的穩定與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