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港獨團體遊行 親中勢力鬧場

2019/01/02 06:00

港獨遊行隊伍中,不乏手持中華民國國旗的群眾,與親中組織數度對罵。(法新社)

首邀獨派團體 黑道阻撓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泛民主派組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元旦發起「香港未完蛋,希望在民間」大遊行,就近年泛民人士頻遭限制參與選舉、反對「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和國歌法立法等提出訴求,且不惜觸怒北京和港府,首次主動邀請支持「香港獨立」的團體參與,導致不甘示弱的親中派團體也到場打對台。此外,多名「港獨」人士更傳出遭監視、恐嚇,以及倉庫被破壞等情事,疑為黑道人士企圖阻撓其參與遊行。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表示,此次遊行旨在呼籲港府捍衛「一國兩制」及重啟政制改革,並對泛民議員或政治人物近年屢因「宣誓不當」、「對國家不忠」,而被剝奪公職或參選公職的資格,提出強烈譴責。另外,前特首梁振英涉賄賂案不獲追究、港府欲斥鉅資進行「明日大嶼」填海計畫等議題,也都凸顯在特首林鄭月娥治下,「香港情況更差」,希望遊行能喚起民心,「阻止香港繼續沉淪」。

疆獨 藏獨 台獨 都來了

遊行於昨下午三時從銅鑼灣東角道出發,終點為俗稱「公民廣場」的港府總部東翼前地,主辦方表示有逾五千五百人到場,但警方指高峰時僅約三千兩百人。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均自行參與的港獨人士,此次首度受邀,使現場飄揚「港獨」、「新疆獨立」、「西藏獨立」,甚至有「台灣獨立」的旗幟和口號。

香港民族陣線、學生動源等「港獨」團體,也另外發起旨在宣傳政治主張的遊行,與民陣隊伍同一地點出發,但僅遊行至金鐘道警察總部,避免進入公民廣場而滋生額外衝突。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學生獨立聯盟召集人陳家駒等多人都表示,遊行前曾被疑似黑社會人士跟蹤騷擾,包括被警告「被打過就不要搞事」,或直接拍打家門等。

親中團體 沿路踩場嗆聲

不僅如此,二○一六年被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香港民族陣線召集人梁頌恆,更指該組織位於荃灣的倉庫,近日被破門而入,損失不少宣傳旗幟,音響等值錢物品卻無恙。他認為,多個港獨組織和人士在一天內接連遭侵擾,相信是「有系統地針對港獨人士」,「當局利用黑社會做事已非首日,今日更是變本加厲」。

為了對抗港獨勢力,「愛護香港力量」等親中「愛國」團體,也以民陣歡迎不同政見人士為由,要求加入遊行隊伍,但被岑子杰回嗆,指他們並非認同遊行訴求,純粹是「挑釁」。儘管如此,親中團體仍沿途踩場,與遊行群眾數度對罵。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發起元旦大遊行,向政府提出反對打壓、重啟政改等訴求,並首次主動邀請港獨組織與會。(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