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梅克爾晤川普 貿易、伊朗問題仍無解

2018/04/29 06:00

德國總理梅克爾廿七日快閃訪問華府,與美國總統川普討論貿易、伊朗核協議等問題,雙方互動較以往友好,但政策上的歧異仍顯而易見。(美聯社)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甫在白宮接待法國總統馬克宏,廿七日緊接著會晤德國總理梅克爾。有別於川、梅前次會晤時的尷尬互動,兩人此次展現十足的溫情和友誼,可惜仍無法疏通貿易和伊朗核協議上的歧異。

梅克爾廿七日旋風式到訪白宮,不同於初次赴白宮時,川普疑似不想與她握手,川普此次親自在門口迎接,還主動與梅克爾握手、親吻雙頰,直言兩人的關係從一開始就很好,同時也祝賀梅克爾再次連任,形容她是「非凡的女性」,但親近程度仍遠遜於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川、梅兩人隨後展開兩個半小時的閉門會談。

德國最關切的問題是,美國對歐盟的鋼鋁產品進口關稅豁免期,即將在卅日屆滿,而川普若未予歐盟關稅永久豁免權,歐盟也可能啟動反制措施,一場跨大西洋貿易戰將無可避免。對此,川普在會後聯合記者會上,仍稱美、歐貿易關係「不公平」,必須謀求「互惠」,並指兩人已充分討論,也同意共同解決。一旁的梅克爾則露出時而嚴肅、時而疑惑的表情,最後僅說兩人已交換意見,但「最終會交由川普決定」。

針對川普痛批「糟糕」的伊朗核協議,梅克爾坦承協議「不盡完美」,但在與德黑蘭當局斡旋的過程中,這份協議如同「馬賽克拼圖的其中一塊」,必須由英、法、德、美等國合力完成,依然有堅守的價值。但川普仍未鬆口,是否會在下月十二日退出協議,或有無可能對伊朗動武,僅稱絕不能讓伊朗獲得核武器。

此外,川普也再次批評北約組織(NATO),認為美國不該承擔其大部分的費用,要求「其他國家也應該多付錢」,亦即北約成員國須增加國防開支,至少須占各國每年國內生產毛額二%。梅克爾則承諾會增加國防預算。

彭博分析,法、德等歐陸兩大國領袖一前一後訪美,但不論是與川普「麻吉相待」的馬克宏,或者「公事公辦」的梅克爾,在關稅豁免權和伊朗核協議上,似乎都未能動搖川普的政策,因為川普對這兩項議題的強硬立場,正是其在國內受到基層選民歡迎的原因。由此可判斷,馬克宏和梅克爾接連功敗垂成,意謂著兩人對川普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