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掃射YouTube總部3傷 女槍手自戕

2018/04/05 06:00

自戕身亡的39歲凶嫌艾格丹。(歐新社)

案發時 內有千名員工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Google旗下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位於美國加州的總部大樓,三日遭一名女性槍手襲擊,開槍擊傷三人後自戕身亡,另有民眾在逃躲時不慎受傷。當地警方證實,凶嫌為三十九歲的聖地牙哥居民艾格丹(Nasim Aghdam),並無證據顯示她認識受害者或有特定攻擊對象,本案無關恐怖主義,具體犯案動機仍待調查。YouTube總部位於加州聖布魯諾(San Bruno),距離舊金山約十六公里,槍案發生時,總部內有超過一千一百名員工。

聖布魯諾警方證實,報案電話於當地時間三日中午十二時四十六分許陸續湧入,通報槍手在YouTube大樓中庭射殺民眾。警方於十二時四十八分抵達現場時,民眾四處竄逃,場面混亂,大樓入口處附近倒臥一名中槍男子,另有兩名中槍女子負傷躲入一家速食餐廳,其中一人腿部中彈。隨後警方清場時,再發現一名持槍自戕的女子。

醫院證實,三名傷者分別為三十六歲男性、三十二歲及二十七歲女性,男性傷者情況危急,女性傷者也有一人重傷,另有民眾在逃跑時不慎扭傷腳踝。

YouTube員工昂斯琵格(Dianna Arnspiger)表示,槍聲響起時,她在二樓,於窗邊看到拿著手槍的凶嫌在大樓中庭,「那是個戴眼鏡、包頭巾的女人,手上有把好大好大的手槍…。我馬上大喊『槍手』,大家就開始狂奔竄逃…。最後我和同事躲在儲藏室,拚命打電話求救」。其他員工則指出,當時火災警報鈴聲大作,人群奔逃發出轟隆隆的聲響,有人以為發生地震或火警,但可看到地板和樓梯上血跡斑斑。

案發前 凶嫌父曾報案

據信,凶嫌艾格丹是透過上傳影片獲取廣告收入的「YouTuber」,擁有名為「Nasime Wonder1」的頻道和五千名訂閱者,自稱素食主義者、藝術家、饒舌歌手,主要關注虐待動物議題,影片類型相當多元,並擁有自己的網站。不過,此前她曾公開抱怨YouTube影片篩選方式對自己不公平,影響她的收入。

艾格丹的父親二日曾向警方報案,指稱艾格丹「憎恨YouTube」,可能跑到YouTube總部作亂,但當時警方在距離YouTube總部二十五公里處的山景市,發現艾格丹睡在自己的車上,就在通報她的家人後結案。

女性發動槍擊事件在美國十分罕見,當地絕大多數槍枝暴力均由男性所為。據聯邦調查局(FBI)研究,二○○○年至一三年間,一百六十宗涉及一名或一名以上犯嫌的公共場所槍擊事件中,開槍者僅有六人為女性。

聖布魯諾警方3日派出特警部隊支援。(路透)

美國加州聖布魯諾的YouTube總部。(法新社)

聖布魯諾警方3日清場時,要求民眾雙手抱頭接受搜身,逐一撤離。(美聯社)

警方逐層清查YouTube總部。(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