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告梵蒂岡? 中國網路禁售聖經

中國淘寶、京東、微店、當當網等電子商務平台,近日紛紛將《聖經》等宗教書籍下架,搜尋關鍵字也無法找到相關商品。(取自網路)

中國淘寶、京東、微店、當當網等電子商務平台,近日紛紛將《聖經》等宗教書籍下架,搜尋關鍵字也無法找到相關商品。(取自網路)

2018/04/05 06:00

不允許外國干涉宗教事務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三日甫發布白皮書,宣稱保護宗教自由,但中國網友發現,基督教經典《聖經》與伊斯蘭教聖典《古蘭經》已經紛紛從中國網路書店下架,據傳北京當局有意重新編譯《聖經》等宗教書籍,添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或將其列為禁書。美國之音(VOA)中文網更以「中國向宗教宣戰」為題加以報導。

向宗教宣戰? 古蘭經也下架

VOA等西方媒體分別在淘寶、京東、亞馬遜、當當網等電子商務平台上搜尋《聖經》等書籍,卻都找不到相關商品;部分網站雖仍有《聖經》上架,但買家無法將其放入購買清單。據報導,淘寶和天貓雖仍有聖經故事書、漫畫,卻無原版《聖經》,京東還將含有「聖經」兩字的其他書籍下架,當當網則尚未將《古蘭經》下架。

北京有意推出官方版聖經

對此,困惑的中國網友在社群媒體上議論紛紛,仍不清楚這些宗教典籍下架原因為何。美國牧師周牧人推文指出,中國電商自三月三十日起將《聖經》下架,並附上多張網路截圖為證。有教友質疑,難道聖經已變成禁書?耶穌有這麼可怕嗎?

網友與觀察家懷疑,北京有意推出官方修訂版《聖經》取而代之,內容將經審查修改,加入中國傳統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達「基督教中國化」目標。另有網友指出,《古蘭經》在中國是有國際標準書號(ISBN)的正式出版品,因此依然可賣,但《聖經》沒有ISBN,不能在書店販售。

才發布信仰自由白皮書

上述宗教典籍的下架時機,正值中國國務院發布「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白皮書之際,特別重申「宗教團體和宗教事務不受外國勢力的支配,是中國憲法確定的原則」。當局控制的「基督教全國兩會」(中國基督教協會與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也於三月二十八日發布「基督教中國化五年工作規劃綱要(2018~2022)」。

至於中國與梵蒂岡此前盛傳將在三月底簽署主教任命協議,前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副局長陳宗榮聲稱,中國不會允許外國干涉宗教事務,並暗示即便梵蒂岡與北京就主教任命達成協議,教宗在中國的權力依然有限。紐約時報指出,此前盛傳梵蒂岡將在主教任命問題上向北京讓步,包括要求兩名「地下」主教讓位,以換取對未來主教人事的影響力,陳宗榮前述發言無疑澆熄了梵中達成協議的期待。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偉平痛批,中國應立即取消對《聖經》的禁令,確保基督徒及其他宗教人士的信仰,不受政府干預或威嚇。

中國網友發現,基督教經典《聖經》與伊斯蘭教聖典《古蘭經》已經紛紛從中國網路書店下架。(取自網路)

中國網友發現,基督教經典《聖經》與伊斯蘭教聖典《古蘭經》已經紛紛從中國網路書店下架。(取自網路)

中國網路還流傳針對上架聖經賣家的處罰通知。(取自網路)

中國網路還流傳針對上架聖經賣家的處罰通知。(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