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軍方:中國才是太平洋區威脅/演練轟炸關島、南海造島擴軍、東海上空挑釁

2017/11/02 06:00

今年七月中國轟-6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遭台灣空軍戰機攔截。 (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國防新聞週刊(Defense News)網站十月卅一日報導,美國軍方官員指出,中國「轟—6K」轟炸機以美國在西太平洋屬地關島為目標,演練過多次轟炸行動,並且測試美國的防空識別區,美方官員認為,雖然北韓正在發展核武,但中國才是太平洋地區最令人擔心的潛在威脅。

報導指出,美軍官員向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的隨行記者提供的簡報中,描述了這些中國日益增加的行為。除了已經相當公開的南海人造島礁擴軍,中國戰鬥機隊在東海、南海及其他更遠地區上空的挑釁行動頻率,已達到每日出現的程度;中國也採取其他非軍事措施,被認為試圖使美國未來更難以在太平洋地區行動、防衛其盟邦。

中國自從二○一三年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後,中國與日本戰機空中遭遇增加,致使日本將兩支戰鬥機中隊調往沖繩的那霸基地,以利更能因應中國戰機活動;去年日本戰機緊急升空九百架次,攔截挑戰日本防空識別區的中國戰機。官員說,「我們現在是每天都有中國的蘇—27和日本的飛機近距離接觸」。

同時,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空中攔截次數也正在增加。官員指出,掛載射程一○○○英里(約一六○○公里)空射巡弋飛彈的中國「轟—6K」轟炸機,進行了「並非不頻繁的」飛行活動,測試關島周邊的美國防空識別區,「中國在演練攻擊關島」。不過絕大多數都未挑起如不安全飛行行為等事件,美方也照章回應,因此情況未進一步升高。

官員指出,這些活動僅是中國力圖「不戰而勝」的一部分,中國正逐漸將其在南海取得的成果常態化,其他壓力包括美方估計多達十五萬艘中國商業漁船雖非海軍正式編制,但是聽命於軍方指揮,可以進行諸如協調攻擊越南漁民等行為。美方官員擔心,綜觀中國這些活動,顯示其正為捍衛擴張之疆域做準備;若不受到挑戰,中國可能慢慢地迫使該區域國家放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即依照現有國際條約規範行事,為了自身經濟而在安全事務上轉向與北京結盟。不過,鄧福德強調,美國自視為太平洋強權,絕不容許此事發生。

防中方第一擊 美空軍研測敏捷戰鬥部署

國防週刊也引述不具名美國官員的話,指出為防止美軍先進戰機在亞洲爆發衝突時,淪為中方第一波打擊對象,美國空軍正研究測試「敏捷戰鬥部署」,也就是在即將遭遇攻擊前,把先進戰機從日本的空軍基地分散到亞太地區十到十五個偏遠島嶼機場。此種部署需要強大的後勤能力支援。

美國國防新聞週刊網站報導,中國轟-6K轟炸機已多次演練轟炸關島。 (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