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川普大聲公 海利傳接國務卿

2017/09/23 06:00

在聯合國大會召開期間,廿一日於紐約皇宮飯店舉行的美、日、韓三國領導人午宴,美國國務卿提勒森(左)、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右)等待總統川普抵達。(美聯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出席今年聯合國大會,四天期間參加多場會議,都可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伴隨左右,角色吃重程度幾乎甚於美國職位最高外交官—國務卿提勒森,這不僅延續海利自南卡羅萊納州州長一職獲川普拔擢出使聯合國以來的平步青雲,也凸顯海利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和企圖心,使華府近來頻傳她將接替提勒森出任國務卿。

海利二十一日被問到未來動向時,斷然否認這種傳言,一再表示她沒有這方面的考慮,提勒森也沒打算離開。她說,「我所做的就是盡力做好工作,努力為總統、為國家效力,假如人們對此有其他解讀,我沒有那時間花在這種事情上」。

華盛頓郵報指出,其實提勒森並非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消失」,他也陪同川普出席許多活動,包括與伊朗坦率討論川普在聯合國上對美伊限核協議的批評。不過,在華府以外的觀察家看來,從地方政壇起家的海利與國際商界出身的提勒森截然不同,兩人雖然過去都毫無外交政策經驗,但是,海利努力與外國官員、記者建立關係,而提勒森則顯得在國務院中處境孤立,搭專機也常拒絕記者同行。

海利在聯合國為川普闡釋其「美國優先」政治理念,是政治評論節目的常客;儘管她的聯合國同事普遍支持伊朗限核協議,但是海利不諱於高分貝批評此協議,成為傳達川普疑慮的「大聲公」。美國力爭聯合國最近兩波制裁北韓,也是由海利主導,這段折衝過程贏得重要盟邦支持,也需要一些外交手腕與中國、俄羅斯打交道;她在安全理事會痛批北韓在「求戰」,引起其他國家使節側目,認為這席話毫無疑問是呼應川普高分貝好戰論調。

在向來被批評少數族裔分量不足的川普政府內,印度移民之女海利提供重要的族群多元化一面。共和黨內廣泛看好海利日後有角逐白宮的潛力,相比之下,專注於砍預算、精簡人力的提勒森則在政府內部重要政策辯論中愈加無立足之地,這一點在伊朗核協議和巴黎氣候協議的拉鋸最明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