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歐洲議會:烏克蘭大饑荒是種族滅絕 蘇聯應負歷史責任

2022/12/15 22:12

歐洲議會通過絕,認定1930年代烏克蘭大饑荒是「種族滅絕」事件。(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歐洲議會15日通過決議,認定蘇聯政權1932-1933年在烏克蘭造成的大饑荒是「種族滅絕」。決議強調,對蘇聯極權政權的粉飾和美化,以及對蘇聯獨裁者史達林的崇拜重現,導致俄羅斯如今淪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決議文中寫道:「歐洲議會代表強烈譴責這些導致數百萬烏克蘭人死亡的行為,並呼籲尚未採取行動的國家和組織跟進,將其視為種族滅絕。」

歐洲議會還譴責俄羅斯再次對烏克蘭人民犯下的可怕罪行,例如在冬季有針對性地摧毀烏克蘭民用能源基礎設施。

該決議指責俄國總統普廷的政權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企圖消滅烏克蘭的民族國家地位,並摧毀其人民的認同和文化。

歐州議會譴責持續的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糧食危機,俄羅斯摧毀和掠奪了烏克蘭的糧食倉庫,並繼續阻止烏克蘭向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出口糧食。

「烏克蘭大饑荒」(Holodomor,原意是用飢餓謀殺)是1930年代時發生在蘇聯加盟共和國烏克蘭的大饑荒,造成400萬人死亡,原因除了蘇聯領導人史達林強行推動的農業集體化,蘇聯當局還利用飢餓殺人打壓烏克蘭的民族意識,並出動祕密警察迫害烏克蘭的菁英。

這場饑荒在蘇聯時期是禁忌話題,直到1991年烏克蘭脫離蘇聯獨立,烏克蘭才開始面對這場悲劇,對大饑荒的回憶成了烏克蘭國家認同的重要部分。

俄羅斯拒絕承認這場饑荒是對烏克蘭人的種族滅絕,日前佔領烏南港市馬立波(Mariupol)的俄軍還拆除烏克蘭大饑荒紀念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