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白紙革命》不只一個李康夢 女性抗爭者站在第一線

2022/12/05 08:20

中國「白紙革命」有許多女性參與,甚至站在第一線。(法新社)

首次上稿 06:16
更新時間 08:2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各地近日爆發「白紙革命」,抗議當局以防疫為由箝制自由,其中南京傳媒學院女學生李康夢11月26日在校園內舉白紙,哀悼新疆烏魯木齊火災遇難者,後來陸續有更多學生加入,被視為「白紙革命」先聲,但據傳她已失聯,疑似遭警方逮捕。事實上,在這場席捲中國國內外的「白紙革命」中,不僅有許多女性參與,甚至站在第一線,因此據稱遭警方毆打、逮捕的多數抗爭者均為女性。

自由亞洲電台(RFA)4日報導,許多女性抗爭者十分活躍,有些面對大批民衆、監控攝影機,甚至警察,依然慷慨陳詞;有些則孤身舉著白紙,站在大學校園內,面對隨時被抓的危險從容鎮定;還有些女性則遭到毆打、被帶走,甚至「被失蹤」。

除了李康夢,在北京清華大學同一天有上千人聚集的抗議活動中,據稱最初就是由一名女學生舉白紙沉默抗議開始的,後來又有4名女生加入,才逐漸形成聲勢浩大的示威場面。

最先發起抗議的女生還表示,「如果我們因爲害怕被捕所以就不敢發聲,我覺得,我們的人民會對我們失望。我做爲清華的學生,我會後悔一輩子。」

參與發動當地聲援「白紙革命」的美國北卡來羅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留學生郭琥向RFA表示,「一般想到對抗、鬥爭,我們都會想到男性在前面。但是我們這次白紙革命,其實第一名站出來的學生是在南京傳媒學院的那名女生。她給了我勇氣,所以我才能站出來。」這些女學生的勇氣,還有她們的能力及(演講)表述,真的可以當得起「巾幗不讓鬚眉」。

在這場抗爭中,許多女性都挺身站在與警察對峙的前列,高呼口號並大聲質問警察。然而,中國警方對付女性抗議者毫不手軟。一名參與上海抗議活動的「陳小姐」告訴RFA,她的一個朋友當時和多名女生一起被抓到上海田林新村派出所,「其中一名女生被逮捕的時候,直接被打出了腦震盪;還有女生被踢了肚子;還有一個是被煽了6個耳光。」她的朋友是在找路時被警察逮捕,還有人只是途經現場就被抓走。

前青海政協委員、曾發表公開信呼籲罷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王瑞琴則指出,中國新一代年輕女性和以往不同,教育程度高,而且改變傳統的社會觀念,權利意識也比較明確,和上一代完全不同,「我們可以期待,(未來)愈來愈多的女性會站出來維權,站出來發聲。」

中國「白紙革命」有許多女性參與,甚至站在第一線。(法新社)

網路上廣傳的影片顯示,南京傳媒學院女學生李康夢身着黑衣,在校園內手舉白紙抗議,一名男子上前沒收她的白紙,但李康夢維持原來姿勢不動。(擷取自推特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