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約防務學院:台海衝突若觸美領土 北約恐涉入

北約防務學院報告指出,台灣突發事件可能使美國捲入和中國的直接衝突,一旦戰事觸及美國在太平洋的領土,北約其他成員國可能必須依《北大西洋公約》第5條共同涉入。(歐新社檔案照)

北約防務學院報告指出,台灣突發事件可能使美國捲入和中國的直接衝突,一旦戰事觸及美國在太平洋的領土,北約其他成員國可能必須依《北大西洋公約》第5條共同涉入。(歐新社檔案照)

2024/04/17 05:3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所創「北約防務學院」(NDC)十五日公布報告指出,台灣突發事件不僅會對全球經濟產生毀滅性影響,且可能使美國捲入和中國的直接衝突;一旦戰事觸及美國在太平洋的領土,北約其他成員國可能必須依《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共同涉入。

這份《北約與台灣突發事件》報告的撰寫人,為我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助研究員李語堂,探討台灣突發事件可能影響北約的諸種情境。此報告雖屬學術性質,不代表北約正式立場,但針對台灣與北約關係的分析頗為罕見,故可做為北約戰略規劃參考。

李語堂指出,就法律而言,《公約》第五條明定,「各締約國同意對於歐洲或北美之一個或數個締約國之武裝攻擊,應視為對締約國全體之攻擊」,「應單獨並會同其他締約國採取視為必要之行動,包括武力之使用」;從政治上來看,美國做為北約成員國之一,若其太平洋領土遭中國攻擊,也可能尋求北約盟國共同對抗。

報告指出,若敵對行動僅限於台灣或第一島鏈附近,「即不可能觸發第五條」,惟衝突若升級成中國攻擊美國位於太平洋的夏威夷州軍事設施,雖有一說是認為夏威夷及關島不屬北約集體防禦範圍,但只要夏威夷合乎定義,即可援引《公約》第五條,即使屆時盟國「行動範圍相對有限」。

李語堂也就如何使北約其他成員國在不同緊急情境下與美國合作提出建議,包括美國可呼籲其對中國實施制裁,或要求英、法、德、加拿大等北約成員國支持美國行動。報告還指出,美國若將資產集中在印太地區,將面臨「歐洲脆弱窗口」風險,美國和北約應考慮共同制定應變計畫。

〈span class=paperkeyword北約防務學院#台海衝突#北約#美軍#美國#中國#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