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專家:梨泰院事故非「踩踏」 應屬「人群推擠」效應

2022/10/30 16:31

首爾梨泰院「推擠」事故現場滿目瘡痍。(彭博)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晚間萬聖節慶祝活動釀嚴重意外,《華盛頓郵報》引述群眾安全專家說法指出,此次事故應被形容為「人群推擠或失控」(crowd crush/surge)、而非「踩踏」(stampede)。

據報導,群眾安全專家、英國薩福克大學群眾科學訪問教授史提爾(G. Keith Still)表示,「人群推擠」事故是指一群人擠在一個有限的空間中,少數人做出推擠等動作後蔓延開來,導致更多人跌倒,群眾人數愈多,推擠的力量愈大,亦即「骨牌效應」(domino effect);反之,「踩踏」事故則是指人們仍有空間可以逃跑,與此次梨泰院窄巷中的情況不符。

史提爾指出,「人群推擠」事故相當於一大群人一起跌倒,若是空間不足,人們就無法起身。在上方和下方都是人的情況下,肺部沒有足夠的擴張空間,人們將難以呼吸,約6分鐘後就陷入壓迫性窒息(compressive asphyxia),這即是人群推擠事故中的死因。

史提爾繼續解釋,在人群推擠導致跌倒時,人們試圖站起身,手臂與腿部會相互糾纏,流往腦部的血液愈來愈少,「人們不是因為恐慌而死,而是因為瀕死而恐慌。」

華郵引述「推特」相關貼文指出,有網友表示當時自己就在現場,「人們像骨牌一樣跌倒,尖叫四起。我真的覺得我會被擠壓到死,我透過一個洞隙拚命呼吸,邊想著我死定了」,所幸他在跌倒人群的較上方處,有人聽到呼救而拉他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