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打壓彭帥踢鐵板!《紐時》指中國引國際體壇怒火恐危及冬奧

2021/11/19 12:04

彭帥發文指控性侵後消失至今,引發國際擔憂。(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網壇名將彭帥日前在微博發長文指控遭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貼文不久遭下架,彭帥行蹤成謎,引發網壇高度憂心。《紐約時報》專文分析,中國政府用慣常的壓制方式處理彭帥風波,反倒受到國際輿論強烈反彈,甚至可能加深對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季奧運的衝擊。

《紐約時報》報導,稱中國政府原以為動用國家機器便能讓彭帥事件平息,但直接對政府高層圈的點名指控仍屬罕見,長時間的消聲匿跡也讓國際擔憂彭帥人身安全。

有鑑於此,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昨日發布一篇聲稱由彭帥撰寫的聲明,強調自己人身安全無虞,性侵指控不實。但此舉只是增加外界的疑慮,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主席兼首席執行官西蒙(Steve Simon)表示,「中國官方媒體今天發表關於彭帥的聲明,只是讓我對她的安全和下落感到擔憂。」

報導引述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民意與外交政策主任卡薩姆(Natasha Kassam)說法,稱中國官方如此肆無忌憚地試圖噤聲彭帥,與力求成功舉辦冬奧的目標背道而馳,冒牌聲明只會加強抵制聲浪,也會讓國際奧委會在應對新疆維族種族滅絕的議題上蒙上陰影。

報導指出,彭帥的原始貼文雖承認無法提供任何證據,但在中國「#Me Too」運動萌芽階段的此刻,仍引發了不小的反響,因為過往受害女性挺身指控時,反而會遭受無情的法律回應和網路審查。

除了WTA態度明確外,具有全球聲量的網壇巨星們也紛紛表達對此事的關切。日本名將大坂直美在社群媒體發文說,「我最近得知一名網球運動員夥伴在揭露自己遭到性侵之後失蹤」、「無論如何,審查永遠不OK,我希望彭帥與她的家人平安無事。」

美國傳奇名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也在推特上響應,「聽聞我的同儕彭帥的消息讓我感到悲痛和震驚,我希望她平安無事且盡快得知下落,這起事件一定得受到調查,絕不能保持沉默。」

著有《中國最短歷史》等書的作家賈佩琳(Linda Jaivin)表示,中共在處理所有挑戰其道德地位和合法性的問題方式一致,那就是讓問題「消失」,不過她也強調,彭帥作為一名國際知名人物,不會那麼容易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