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共全面監管經濟 專家:習想確保繼續擔任中國領導人

2021/10/17 10:26

近期中共監管政策全面收緊,有學者認為習想要提出一個非常強大和激進的計劃,創造一個萬民擁戴他繼續擔任中國領導人的榮景,並由黨和政府主導市場經濟。圖為示意圖。(資料照,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先前喊出「共同富裕」口號,近期中國更陸續推出各項整治產業政策,針對習近平這一系列舉措有何目的,有學者認為習想要提出一個非常強大和激進的計劃,並藉此塑造人事,創造一個萬民擁戴他繼續擔任中國領導人的榮景,並由黨和政府主導市場經濟,形成大掌舵(Grand Steerage)經濟模型。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過去一年來不斷對經濟活動祭出顛覆以往政策的新監管行動,各國政府及投資者、分析師等都在思考,習近平究竟想做什麼。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中國國際事務主任諾頓(Barry J. Naughton)本月初提出,習近平要提出的是一條新的路線、一個新的綱領,並指習現在正在做的是提出一個非常強大和激進的計劃,因為這樣他就可以利用它來塑造人事,以及有理由繼續擔任中國領導人,並提供一個新的習近平計劃。

雖然習近平打出共同繁榮的新口號,但諾頓認為不管是數據安全隱憂、嚴重不平等、監管出現漏洞等都不是中國的新問題,但習選在此時對許多行業進行監管活動,為的是想獲得的是一種完全前所未有的東西,也就是被任命為第三個任期的領導人,且這不僅意味著五年後的第四個任期,甚至意味著終身領導人。且面對這樣的巨大挑戰,習不想碰運氣,因此必須創造一個壓倒性的場景,讓萬民擁戴他破例上位,而要做到這一點,唯一辦法就是制定一個確實有動能且有效的變革計劃。

諾頓表示,他當然不了解習近平在想什麼,但透過所有的監管措施來看,每一項都加強了共產黨的直接控制,加強了習近平的直接控制,在中國政府、中國共產黨已經擁有巨大權力的情況下,卻還要擴大膨脹其控制、擴大膨脹其目標,為的就是確保在今年秋天推出一項雄心勃勃的議程、一項計劃和宣傳攻勢,足以證明習在黨代會召開前期繼續保持至高無上的地位是正當的,這也是在發出「誰是老闆」的信號。

諾頓預估,從現在到11月六中全會期間,政治和意識形態運動將會增加,也有理由猜測習近平將在會議上宣布一項新的「黨史決議」。他並指過往在1945年及1981年分別由毛澤東及鄧小平所做的中共歷史決議,共同點都是通過清理過去的歷史遺產,確立領導人的思想和政治路線,並由此開闢一個新局面,將中共帶入一個新時代。他表示透過由黨和政府主導市場經濟,形成大掌舵(Grand Steerage)經濟模型,習將更積極地親力親為日常工作,打造新型市場體系,以引導經濟和塑造未來。

不過諾頓也提到,雖然習近平非常擔心風險,在金融危機出現之際推動金融反腐運動,但從經濟角度來看,習正在做一些實際上風險很大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