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首次發現2.9億年前「瓣齒鯊」 疑有橫跨大洋遷徙能力

2021/08/27 14:52

中國科學研究團隊近日在山西陽泉二疊紀錢石灰岩層化石研究中,發現距今約2.9億年前的史前巨鯊「瓣齒鯊」。示意圖。(圖擷取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學研究團隊近日在山西陽泉二疊紀錢石灰岩層化石研究中,發現距今約2.9億年前的史前巨鯊「瓣齒鯊」,這是該化石首度在中國發現,揭示瓣齒鯊極可能具有橫跨大洋的遷徙能力。

根據中新網報導,這項研究成果論文,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聯合陽泉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山西省第二地質勘察院陽泉分院等研究人員共同完成,並於國際學術期刊《地質學報》的英文版上,以封面文章形式發表。

報導提到,該論文第一作者蓋志琨26日表示,瓣齒鯊屬於真軟骨頭類(別稱奇美拉怪物),這類生物兼具鯊魚和硬骨魚的特徵,而且許多種類有像老鼠一樣的尾巴,瓣齒鯊目是該類下一個非常神秘的類群,目前僅有2件完整的瓣齒鯊目化石,一件是來自美國蒙大拿州的「貝蘭特希鯊」(音譯,Belantsea montana),另一件則為來自德國和英國北部的「賈納薩鯊」(音譯,Janassa bituminosa)。

報導指出,此次在陽泉錢石灰岩中發現的7件瓣齒鯊牙齒化石,經過比對確定為「俄亥俄瓣齒鯊」,值得注意的是,瓣齒鯊化石此前僅在歐洲和北美發現,這次在中國首次發現,大大擴展了瓣齒鯊在北半球的古地理分布範圍,揭示瓣齒鯊極可能是一種游泳能力很強的頂級掠食者,而非原來認為的底棲食殼類,為古生物領域研究提供重要的證據。

這是「瓣齒鯊」化石首度在中國發現,為古生物領域研究提供重要的證據。(圖擷取自微博)

揭示瓣齒鯊極可能具有橫跨大洋的遷徙能力。(圖擷取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