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為何從親中轉向友台? 捷克智庫多點分析:台灣比中國重要

2021/07/27 14:13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去年訪台,接受蔡總統致贈木雕製作的「台灣3D立體地圖」。(法新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捷克與台灣交往日益深厚,更宣布捐贈台灣3萬劑疫苗,凸顯台捷之間的友情,德國媒體引述捷克智庫的分析,指捷克親台趨勢不僅與該國內部政局變化有關,更凸顯中國對中東歐國家的影響,不如北京眼中來得深厚。

親中政黨下野 新政府多要員與台友好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台灣與捷克之間的互動與關係受到國際矚目,長期關注中國與台灣議題的捷克智庫「中歐亞洲研究中心」執行長馬傑(Matej Simalcik)接受專訪時直言,過去一年台捷關係的明顯轉變,主要受到該國內部政局變化影響。

馬傑表示,長年統治該國的親中政黨去年下台,換成長期作為反對黨的聯合政府執政,而聯合政府中有多名核心政治人物與台友好,這讓該國更願意公開批評中國,並在需要支持的時候聲援台灣。

經濟層面:台灣比中國重要

馬傑進一步指出,即使將雙邊關係從政治層面轉到經濟領域進行討論,捷克仍認為對於該國而言,台灣比中國重要,「過去10年來,台灣事實上在所得稅繳納這部分,對捷克經濟作出的貢獻,比中國還要多,特別是半導體領域」。

他說,考量到台灣在全球價值鏈中的獨特作用,為使捷克的汽車工業持續蓬勃發展,後者未來料將與台灣繼續深化合作。

中國在中東歐影響 不如外界想像深遠

此外,在過去一年中,除了捷克還有許多中、東歐國家都公開深化與台灣的關係,馬傑認為,這凸顯中國在中歐與東歐的影響力,並沒有外界所想的這麼根深柢固,「因為一旦這些國家出現政權轉移,原本親中的外交路線就會發生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