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貓」樂勝「戰狼」 捷克學者讚蕭美琴:最討喜外交官

《日經新聞》駐台記者利克‧格勞爾特近日大讚台灣以「戰貓」外交逆襲中國「戰狼」,捷克智庫學者卡拉斯科娃也盛讚我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將她稱為「國際外交界最討喜的外交官之一」。(圖擷取自Twitter)

《日經新聞》駐台記者利克‧格勞爾特近日大讚台灣以「戰貓」外交逆襲中國「戰狼」,捷克智庫學者卡拉斯科娃也盛讚我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將她稱為「國際外交界最討喜的外交官之一」。(圖擷取自Twitter)

2020/10/31 21: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經新聞》駐台記者利克‧格勞爾特(Rik Glauert)近日刊文報導,大讚台灣以「戰貓」外交逆襲中國「戰狼」,並點出台灣已經善於應對中國外交侵略;對此,捷克學者卡拉斯科娃(Ivana Karásková)也盛讚我駐美國代表蕭美琴,將她稱為「國際外交界最討喜的外交官之一」。

台灣戰貓反擊中國戰狼 親切、清晰對比侵略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布拉格「國際事務協會」(AMO)中國研究項目負責人卡拉斯科娃肯定蔡英文、蕭美琴等「台灣戰貓外交」的模式,「我認為她是整個國際外交界最討喜的外交官之一」,吸引西方受眾的原因在於互動的親切性、傳遞訊息的清晰性,更重要的是與侵略式中國戰狼風格的強烈對比。

戰狼兩套路 傷害中國人民情感、威脅付出代價

在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任教的學者宋文笛則指出,中國「戰狼推特外交」的套路已經逐漸形成兩條軸線,一是批評外國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二是警告對方將付出代價,「這反應中共目前的政治體制,尤其近幾年來,跟西方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的重要價值不一致的地方。投射到執行層面,當一個政體的國內價值和國際主流價值有一定的落差,他想用軟性訴求去說服外部,難度當然會相對提高。因此,他用物質性、強迫性的手段誘因就會變強」。

專制國家官員玩推特 由上對下、訊息單一死板

美國奧克蘭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蘇巧寧表示,「之前研究發現專制國家在社群媒體的表現相對不靈活,源自由上對下的傳播形式,這種傳播形式,它很難因為使用社交媒體有所改變。所以他們的訊息會顯得更加單一、而且不具互動性或活潑性,只是換了一個平台去呈現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