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中國又見怪病例! 爆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染病死亡

2021/07/17 18:16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在16日發表一份報告,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Monkey B Virus)病例,患者為一名53歲男性獸醫。示意圖非當事猴子。(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16日發布報告,指發現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Monkey B Virus)病例,該患者為53歲男獸醫,在北京一家專門從事非人靈長類動物繁殖和實驗研究的機構工作,今年3月曾兩度解剖兩隻死猴子,一個月後出現噁心、嘔吐症狀,隨後發燒並出現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最終在5月27日死亡。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周報(英文)》16日報告了中國發現的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病例具體情況。中國疾控中心指出,患者為一名53歲男性獸醫,他在北京一家專門從事非人靈長類動物繁殖和實驗研究的機構工作,曾在今年3月4日和6日解剖兩隻死猴子,一個月後出現了噁心和嘔吐的症狀,隨後發燒並出現神經系統方面的症狀,他曾在幾家醫院就診,最終於5月27日死亡。

中國疾控中心稱,此前中國沒有報告過「猴B病毒」感染致死病例,臨床上也未發現明顯的猴B病毒感染病例,「科研人員通過下一代測序和實時聚合酶鏈式反應,發現大陸(中國)境內首例人類感染猴B病毒病例。」

根據報告,「猴B病毒」最初於1932年被分離出來,是獼猴體內的一種「地方性α皰疹病毒」,通常通過直接接觸和交換身體分泌物水平傳播。「猴B病毒在其自然獼猴宿主中並不明顯,但約有60例致病性人畜共患猴B病毒感染病例零星發生,其致死率為70%-80%。儘管二次傳播的風險較小,但也曾發生過一例人際傳播的情況。」

報告指出,在此之前,人畜共患的「猴B病毒」感染者主要是北美的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與研究室人員。報告最後總結,首個病例的發現意味著猴子的B皰疹病毒可能對職業工作者,如靈長類動物獸醫、動物護理人員和實驗室研究人員等,構成潛在的人畜共患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