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首例!札幌高等法院裁定︰禁止同婚「違憲」

北海道札幌高等法院今日進行二審宣判,指出日本禁止同婚的相關法律屬於「違憲」,這也是首次有日本高等法院作出違憲判決。(美聯社)

北海道札幌高等法院今日進行二審宣判,指出日本禁止同婚的相關法律屬於「違憲」,這也是首次有日本高等法院作出違憲判決。(美聯社)

2024/03/14 21:01

相關新聞報導:全日本第3例! 東京地院裁定:禁同性婚姻屬「違憲狀態」

吳裕堯/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同性婚姻今(14)日罕見連續取得兩大勝利,東京地方法院上午裁定,包含日本《民法》在內多項不認同「同性婚姻」的現行規定,屬於「違憲狀態」;北海道札幌高等法院下午也針對相關案件宣判,日本禁止同婚的相關法律「違憲」,這也是首次有日本高等法院作出違憲判決。

綜合日媒報導,日本是七大工業國組織(G7)中,唯一未通過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立場備受關注。3對住在北海道札幌市等地的同志伴侶,3年向札幌地方法院提告,指控日本政府不承認同婚,違反日本《憲法》的「婚姻自由權」與「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等保障,同時提出了國賠請求。

當時札幌地方法院判決,認為憲法並未禁止同性婚姻,因此不承認同性婚姻實屬「違憲」,不過駁回了原告的國賠要求,原告上訴高等法院。時隔數年,札幌高等法院終於做出判決,負責審理此案的法官齋藤清文說,維持一審判決,裁定不承認同性婚姻屬於「違憲」,但仍舊駁回國賠請求。

報導指出,這是首次有日本高等法院作出違憲判決,也讓許多努力爭取婚姻平權的同志們欣喜若狂。齋藤清文事後在記者會上指出,「同性戀者因婚姻不受社會生活制度保障而利益受損,失去個人身分認同,甚至人格尊嚴受傷,的確是遭到歧視對待。《憲法》保障人與人的婚姻自由,所以同性婚姻跟異性戀婚姻都應受到同樣的保障。」

高等法院做出判決後,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原告受訪說,「我原本以為判決可能會傾向保守,但是結果超乎我的預期。」截至目前為止,包含東京地方法院14日的最新判決,全日本共有6起相關集體訴訟案案件。其中,僅大阪地方法院裁定合憲,而福岡與東京地方法院共3起訴訟裁定為「違憲狀態」,札幌、名古屋地方法院則裁定違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