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言論自由是基本權利!」德法同聲譴責社媒噤聲川普

2021/01/12 15:30

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推特封殺川普「有問題」。(美聯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以推特(Twitter)為首的美國大科技公司封殺川普社媒帳號,不僅在美國引發強烈的輿論反彈,連德國和法國也齊聲譴責。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認為言論自由應是由政府決定而非私人企業,法國也有多名政治人物抨擊這些社交平台的行為,對民主帶來了威脅。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發言人塞柏特(Steffen Seibert)表示,梅克爾認為川普的帳號遭到永久封鎖是「有問題的。他強調,「 言論自由是具有核心意義的基本權利。對這項基本權利做出限制時,必須基於法律並遵循立法者限定的框架,而不應基於一個社交平台管理層的決定。」

另據法新社報導,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也表示,應由國家而不是「數位寡頭」來負責制定法規。他認為,推特等社媒公司試圖噤聲美國總統,表明大科技公司已對民主構成了威脅。

「國家元首被封號,這不正常。」法國右翼政黨「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黨魁勒班在法國電視二台上評論道:「我們作為法國人,也不禁要問:數位科技巨頭這樣的大公司,有沒有權力決定誰可以講話,可以講什麼話?」

不確定是否是受到這起風波的影響,推特11日股價下滑6.41%,以48.18美元作收,臉書則下滑4.01%,收盤價為256.84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