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德國獲贈口罩未提台灣風波 謝志偉細數台德互動籲「時間見證友誼」

2020/04/18 15:00

我駐德大使謝志偉與德國國會議員Frank Müller-Rosentritt在口罩倉儲前合照。(翻攝Taiwan in Deutschland粉專)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人心惶惶之際,台灣捐贈100萬片口罩協助德國,後續卻有德國政府發言人在聯邦政府記者會上未提台灣一事,掀起討論。繼我外交部17日回應「捐贈是盡國際義務,不求感謝」後,我駐德國大使謝志偉今日也在粉專發表看法,點出這起風波中,受到輿論忽略的德國近期與台互動事蹟,籲台灣網友「讓時間來作友誼的見證人」,並指出,來自台灣的口罩已發配到德國16邦,即將進入第一線醫護的手中。

謝志偉表示,這場來自台灣的台灣及時雨,似乎成了「德國的西北雨」。他引述外交部說法,認為「不求感謝」並不等於「不用感謝」,曾任政府發言人的他理解,發言人會由「凡事必談」變成「某事避談」時,必然牽涉到資訊或心理層面之一,或有更加複雜的情況。

謝志偉強調,他並非要為德國發言人說話,但他認為,有人以「聽到台灣就耳聾」的WHO高級顧問艾爾沃德(Bruce Aylward)相比,是天差地別;謝志偉分析,說艾爾沃德與WHO秘書長譚德塞「代表世衞充當了私刑台灣的中國打手,並不為過」,因此以艾爾沃德之流與發言人背後代表的德國相比似為不妥。

他細數過去3年德國與台灣相關事件,包括德國代表歐盟在WHO執委會為台灣發言、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以推特向台灣道謝,及近年台德簽署6項協議和備忘錄等,認為即便力道還有增強的空間,但作為與中國具邦交關係的德國,相關舉動「老共沒意見嗎?沒要擋嗎?」、「老共爽嗎?」

謝志偉指出,發言人吞吞吐吐,或可能是德國尚在商議如何表達謝意,也可能是決定「不」,當然也有可能是「被中國嚇到不知如何是好/示好」,但究竟哪種狀況是真正的原因,他也不能保證,只能呼籲台灣網友「讓時間來作友誼的見證人」。

謝志偉又強調,前天已和德國國會議員在口罩倉儲前確認儲存及配送狀況,並共持一張寫著「TAIWAN 」的牌子合影。他表示,口罩已分批送到了德國各地,即將送到醫護人員手中,「貼緊,我給你靠,台灣口罩對德國臉龎説」,也許不是每個德國醫護現在都知道「Made in Taiwan」的故事,但最終會知道,「好故事,自然會被傳誦,台灣的命運路徑圖就是個好故事」。

他呼籲,「去德國在台協會網站罵人之前,請先谷歌一下,他們過去到現在是怎麼在支持、稱讚台灣的」,「貼心提醒,會花一點時間才看得完」;謝志偉也表示,「其實不用我提醒」,「德國」不等於「德國政府」,「德國政府」不等於「德國人」,正如同「黨」不等於「國」。

針對此風波,我外交部昨日回應,贈送口罩本質為人道援助,對台灣來說能幫上忙最重要,同時也闢謠,所謂「遭取消的活動」實為口罩驗收,並無「口罩捐贈儀式」疑因中國施壓取消一事。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