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生命來自太空? NASA報告︰科學家首度在隕石上發現核糖

2019/11/21 13:02

月球表面隕石坑示意圖。(擷取自NASA)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作為外太空不請自來的拜訪者,人類對隕石的了解並不深,美國太空總署(NASA)公布一份最新研究報告,科學家在部分隕石中發現多種糖類化合物,後者是已知生命的關鍵組成物質,這次的發現可望協助人類解開生命起源這個大謎題。

隨著航太與相關尖端科技日益進步,科學家過去陸續在隕石中發現胺基酸與核鹼基等物質,前者可構成蛋白質,後者則是DNA與RNA的組成成分,但過去從未在隕石中發現糖類化合物,這對提出隕石帶來生命構成要素相關假說的科學家而言,一直是其論點的重大缺陷。

然而,本月18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中,科學家在兩種富含碳元素的隕石中發現了微量的糖類化合物,其中包括核糖、阿拉伯糖與木糖。核糖是RNA(核糖核酸)的重要組成單位,在多數已知生命中扮演信使的角色,可從DNA(去氧核糖核酸)複製遺傳編碼,並將其傳遞細胞內類似工廠的核醣體中。

研究主要作者,日本東北大學副教授古川善博表示,這項發現為「地球生命要素來自太空」的假說提供了第一個直接證據,合理地解釋了地球上RNA的形成過程,並連帶使得生命起源相關假說更為完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