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一地兩檢發功!中國執法人員香港高鐵站抓人

2019/01/04 19:09

中國「廣深港高鐵」香港路段的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方案,部分區域受中國法律管轄。圖為香港、廣東兩地政府官員去年9月出席開通儀式。(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路段的西九龍站採行「一地兩檢」方案,一直被質疑有損香港法治。中國《南方都市報》4日報導,深圳龍崗法院12月13日曾派員至西九龍站,將一名不履行中國法律判決的男子帶回調查,是一地兩檢實施以來第二起案例。

報導指出,中國一名鄒姓「被執行人」,上月事發當日欲乘高鐵前往香港,但在在西九龍站被中國口岸邊防人員扣留,深圳龍崗法院隨後派出執行法官和法警赴港,將其帶回深圳調查。案件目前已達成和解並處理完畢。

中國法律規定,若民眾在法定上訴期滿,或終審判決作出後,拒絕履行裁決,即被列為「被執行人」。法院將視案件情形,決定是否對其採取邊境管控,若強行出入境,將被邊防檢查哨扣留並移交法院。

這是龍崗法院首宗在西九龍站執行的案件,但並非首次有中國執法人員在香港土地執法。早在去年10月31日,一名持香港永久居留證的男子龍某康,因未按法院判決,繳還購屋訂金100萬人民幣予一買家,被深圳南山法院列為「被執行人」,之後在西九龍站中國口岸區遭扣留,移交深圳南山法院。

《南方都市報》表示,「一地兩檢」是為方便旅客,但對於「被執行人」而言,這種「便利」是不存在的。香港新民黨主席兼港府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強調,此次處理方式完全符合一地兩檢的法律安排。

葉劉淑儀補充道,若被拘捕者是香港居民,中國當局須通報港府;若嫌犯成功進入香港口岸區,便會受香港法律及司法制度保護。由於香港與中國沒有逃犯移交機制,若相關人士是香港居民,港府不會將其移交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