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香港「一地兩檢」! 西九龍站 「割讓」出中國司法管轄區

2018/06/15 00:04

中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定今年9月通車,港府已決定在香港段總站(即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圖為高鐵站入境檢查區,可見中國邊檢字樣。(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定今年9月通車,港府已決定在香港段總站(即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今日晚間10點,香港立法會完成審議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並獲三讀通過,將讓位於香港境內的西九龍站,部分實施中國法律。

綜合港媒報導,被香港大律師公會視為違反「基本法」的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在香港社會引起極大爭議,但仍在親中建制派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嚴限時間、限制議員發言的情況下急速過關,以40票贊成、20票反對、1人棄權通過三讀。

港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回應議員的總結發言時表示,中國及香港政府對於尊重一國兩制、「基本法」的堅持,比反對草案的議員更執著,更有承擔、更有決心,呼籲大家以赤誠之心,開放的胸襟,理解一地兩檢,相信時間可以證明一切。

《立場新聞》指出,一地兩檢是為方便中國人員在香港執行通關、出入境及檢疫手續,將原本在香港境內、實施香港法律的範圍,列入中國管轄區,實施中國法律,被質疑違反「基本法」第18(3)條。

根據草案,高鐵西九龍站中國口岸區範圍,包括B2入境層、B3離境層和B4月台層,以及連接B2至B4扶手電梯,都屬中國司法管轄區,也涵蓋了在香港段行駛、停留及上下客期間的列車車廂。

《香港01》指出,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形容,一地兩檢過關是香港法治的黑暗一頁,整個立法過程已超越人大釋法的範疇,人大常委會在沒有基本法條文的基礎下,以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作為法理依據,這是破壞「基本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