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高鐵站「一地兩檢」 官員被「能上臉書嗎」問倒

中國廣深高鐵延伸至香港,位於香港段的西九龍站將採用「一地兩檢」。圖為興建中的西九龍站。(歐新社)

中國廣深高鐵延伸至香港,位於香港段的西九龍站將採用「一地兩檢」。圖為興建中的西九龍站。(歐新社)

2017/07/25 20: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廣深高鐵延伸至香港,位於香港段的西九龍站將採用「一地兩檢」,部分區域將適用中國法律,引起不小爭議。香港政府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率官員在今(25)日下午召開說明會,但卻被候車月台可不可上臉書的問題問倒了。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政府今日宣布,西九龍站的地下2層和月台將設「內地口岸區」,中國執法人員將在該區執行中國法律。根據港府資料顯示,西九龍站共有地上一層、地下4層,其中B2和B3的入境層、出境層設有「內地口岸區」,加上B4月台層、高鐵車廂,都歸中國法律管轄。

袁國強在下午記者會強調,「一地兩檢」符合「一國兩制」原則,沒有違反基本法,這純粹是運輸和法律問題,希望外界不要把它政治化。他指出,這並不是割地,「內地口岸區」是以租賃的形式予中國,不存在業權的轉移。

在記者會中,袁國強還被問到,乘客在屬於「內地口岸區」的月台候車時,是否仍能使用臉書等被中國屏蔽的網站,他直言不知道,稱自己也很想知道答案。

香港當局指出,「一地兩檢」在英法、美加之間已有前例,不採取「一地兩檢」將難以發揮高鐵的效益。根據安排,乘客從中國進入西九龍站後,會到「內地口岸區域」辦理出境,再到同一層的香港口岸辦理入境,當旅客離港時,則會先到香港口岸辦離境,再到中國口岸,最後到月台候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