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人造子宮成功了!科學家讓早產小羊健康存活

2017/04/27 10:19

羔羊在人造子宮中,正常發育,各項健康指標穩定,也沒有其他並發症。(圖擷自《The Guardian》)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最近研發出了一種人造子宮,這種裝滿透明液體的容器可以幫助早產兒在子宮外存活,目前,這種人造子宮已成功讓產前羔羊存活下來並持續發育,若這項技術成熟,運用在人類身上,可望增加早產兒的生存機會及健康發展。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賓州費城兒童醫院胎兒外科醫師佛雷克(Alan Flake)在《自然通訊》上(Nature Communications)發表這次成果,研究人員製作出一個類似子宮的容器,在其中註入溫水和鹽,模擬孕期子宮羊水,將早產羔羊置入,並透過專門管道,每天注入定量「羊水」,確保裡頭羔羊獲得新鮮補給,由於羔羊沒辦法透過母體獲取氧氣與血液,實驗團隊利用特製的「人工胎盤」將這些養分透過類似臍帶的管子輸入。

6頭相當於23週人類早產兒大小的羔羊被放入人造子宮中,牠們全部正常發育,各項健康指標穩定,也沒有其他並發症。

研究團隊認為,這一系統可以有效提高早產兒的生存率,一般早產兒被迫降生時,要靠自己尚未發育完全的肺進行呼吸,這經常引起肺部感染,導致死亡;據統計孕期23週之前出生的早產兒存活率幾乎為零,23週早產兒存活率為15%,24週存活率為55%,25週存活率為80%,存活下來的寶寶還得面臨終生殘疾的風險。

佛雷克表示,他們無意取代人體子宮或挑戰胚胎生存極限,只是希望人造子宮可以成為嚴重早產胎兒的治療手段之一,延長23週至24週早產胎兒待在模擬母體內的時間,從而提高它們的存活率。

目前,研究團隊已經與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開始商談,希望能在3至5年內展開人體實驗。

相關影片請見:

羔羊人造子宮實驗

人造子宮裝置。(圖擷自《The Guardi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