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棋靈王再現?「神之手」現身國際圍棋網痛宰對手

2016/12/27 18:06

日本網友分享「神之手」(God Moves)的棋譜,在第一手就下天元,令人捉模不透。(圖擷取自Youtube影片)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真實身份不明的超強棋手「神之手」(God Moves),最近突然現身國際圍棋網站,除了直落三痛宰日本當前最強的圍棋 AI 程式「Deep Zen Go」,第2局更用上了動漫《棋靈王》中的知名棋路「第一手天元」,引起圍棋界一片譁然。

《朝日新聞》報導,這位暱稱為「神之手」(God Moves)的超強棋士,上月29日於國際圍棋網站「KGS」首度現身,對弈和日本圍棋程式「Deep Zen Go」搭載同樣軟體的「Zen 19 L」取得連勝,12月1日再戰依舊完勝。「Deep Zen Go」11月曾和日本圍棋傳奇、本因坊名人趙治勳對戰、取得1勝2敗的戰績。

「神之手」平均每下一步棋只需要思考5秒,被認為是新一代AI,但開發Alpha Go、打敗韓國世界級棋士李世石的DeepMind公司卻否認是他們所為;網友們也初步排除是中、日、韓三國高手,因為當時這些高手都正在對弈,因此「神之手」的真實身分至今仍成謎。

更令日本圍棋界詫異的是,「神之手」的棋路令人捉摸不定,還用上了動漫《棋靈王》中的棋路,在棋局第一手就下天元,用氣勢先發制人。精通電腦圍棋、曾任「Deep Zen Go」顧問的棋手大橋拓文六段讚嘆道:「人類世界還未竟的圍棋界真理,也許就潛藏在神之手的棋路中。」

消息一在網路上傳開,網友們紛紛聯想到動漫《棋靈王》中,佐為以SAI之名在網路下棋的情景,留言表示:「佐為回來了嗎」、「這是《JUMP》的新連載漫畫嗎?」、「SAI,是你?!」

日本知名動漫《棋靈王》中,古代棋手「佐為」利用SAI之名登錄圍棋網。(翻攝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