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自由日日shoot》代辦業者勾結警 鑽漏洞 扣牌車領新牌上路

2021/12/06 05:30

網路有許多代辦業者標榜可處理扣牌問題。 (翻攝自Google)

〔記者吳昇儒、徐聖倫、陳心瑜/綜合報導〕駕駛人嚴重超速或危險駕車,汽車車牌會被吊扣繳回,最長達半年以上,這段期間車子上路駕駛就要挨罰。坊間卻出現處理扣牌的代辦業者,標榜可讓扣牌車合法上路;原來業者鑽法規漏洞,先以吊扣的牌照被註銷,再重新領牌的手法,讓未懸掛車牌的車上路被警察吊銷牌照,因牌照被註銷,原先吊扣牌照的處分也就被註銷,屆時只要繳交罰款,就可到監理站重新請領車牌,車子就能上路,資深警官表示,這些法規漏洞應立刻修正,避免有心人士使用此方式逃避懲罰。

一個月開出百張未掛車牌罰單 警局立案調查

近期更傳出,北部地區有兩名以上員警疑似與代辦業者掛勾配合,一個月竟開出百張未掛車牌的罰單,引起該警局高度關注,目前已立案調查。

基隆市警察局勤務組長李文雄指出,交通違規被扣點、嚴重超速、危險駕駛(惡意逼車、蛇行)等情形,都可能會被吊扣牌照,造成車輛無法合法上路,若是扣到營業用車輛,恐會嚴重影響駕駛人生計,而立法用意是要駕駛人不要違規,希望達到嚇阻作用。

不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十二條規定,車輛未懸掛車牌上路,牌照會被吊銷,牌照吊銷後,民眾得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八、十五條重新申請牌照。

但請領補發新車牌的期間並未限制,有代辦業者發現這個漏洞,想出讓吊扣的牌照被註銷,再重新領牌的手法,因此,牌照一旦被吊扣,不用等期限到,就有新牌照上路。

因一般民眾不熟悉相關法規,且急於用車,讓代辦業者有機可趁,便透過網路宣傳,接下代辦業務,收費約為二到三萬元,藉此牟利。

被吊銷牌照的駕駛,屆時只要繳交三千六百元至一萬零八百元罰款,再重新驗車申請車牌,由於車牌已被吊銷,原先吊扣牌照的處分也不復存在,只要到監理單位繳交規費領牌,車輛即可重新上路。

曾委託代辦的王姓砂石車業者表示,自己因闖紅燈被扣超過六點,被裁定吊扣牌照三個月,因有家計重擔,只好透過網路找代辦業者,最後繳交三萬元代辦費,換了一個車牌號碼,車子就能重新上路賺錢,雖然費用稍高,總比三個月都沒工作好。

資深警官表示,只須要求重新申請牌照時,若原牌照已被吊扣,須待吊扣期滿,才得申請新牌照,就可避免類似情事發生。

交通部︰將檢討 若需要會修法處理

交通部公路總局指出,現行吊銷汽車牌照並無再行請領期間的限制,對違規人處罰效果確有不足。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昨說,會檢討相關律定的函釋並儘速修正,若需要會進一步修法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