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百年茶行 兄弟爭產10億落幕

2016/09/01 06:00

百年老店林華泰茶行爆爭產風波,出走自立門戶的第四代,則在隔鄰經營林茂森茶行。(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項程鎮、陳恩惠/台北報導〕台北百年老店林華泰茶行爆發爭產風波,老大林秀峯宣稱出錢買茶行房地產,當年借名登記給3個弟弟,提告請求3個弟弟返還借名登記的200坪房產,粗估市價約10億元,一、二審均以林秀峯提不出購屋證明,無法舉證借名登記為由判決敗訴,林秀峯上訴最高法院仍敗訴,全案定讞。

林秀峯經營的林華泰茶行得知敗訴,店內氣氛凝重,記者前往訪拍時,外甥女轉達舅執輩的意思:「不予回應」;在隔壁另立門戶的二弟林茂森一家,得知勝訴後臉上喜意掩不住,林茂森受訪談及家族紛爭,坦言「很遺憾」,2個兒子則說:「根據相關文件,我們本來就會贏呀,如果他們(指林秀峯)贏了才是沒公理!」

老店3個弟弟也有份

林華泰茶行位於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的精華地段,第3代經營人林大村92年間過世後,第4代的4兄弟林秀峯、林茂森、林茂祥和林秀全,分別持有4分之1建物及土地所有權,家族後來引發爭產風波,老二林茂森更是自立門戶,在林華泰茶行旁設立林茂森茶行,也被兄弟提告違反商標法,士林地檢署去年底做出不起訴處分。

林秀峯另向法院提訴,要求3個弟弟返還房產,宣稱他在50年間花6萬元買地,後來借了300萬元,54年3月5日簽約蓋茶行,當時弟弟們都還不到20歲,他為避免日後欠債影響茶行經營,將房產借名登記在3個弟弟名下,如今希望弟弟們返還房產。

林茂森反駁說,父親在30年間接手經營茶行,還在北市博愛路買房成立銷售據點,茶行是父親出資,父親過世後,大哥聯合親友搶店面鑰匙,還趕他離開茶行;老三林茂祥和老四林秀全則說,他們長期在國外讀書、工作,曾聽家族成員提到借名登記一事,但不了解實情。

林秀峯的妹妹林秀蘭力挺大哥,證稱房產確是林秀峯所買;高院合議庭認為,林秀峯指稱自己購買本案房產時,他的父親林大村還在世,茶行張姓老員工也作證指出,第3代負責人林大村在世時,茶行事務都是由林大村決定,當時林秀峯的弟弟各約10到19歲間,沒有處理社會事務經驗,依常理不可能協議借名登記,且林秀峯提不出購屋證明,也沒舉證房產借名登記給弟弟,因此判決林秀峯敗訴,上訴最高法院仍被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