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82歲翁偷書被逮秒自稱失智 夾帶17本若無其事遇警嚇到跌倒

2022/06/06 22:24

警方從老翁手提旅行袋起出17本位借閱書籍,依竊盜現行犯將他逮捕。(田中鎮公所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田中鎮立圖書館日前逮到高齡82歲的謝姓偷書賊,這名爺爺級小偷被捕時,手上提袋已裝滿17本厚厚的書,要提起來也得花不小的力氣,老翁原本想若無其事溜走,結果看到警察堵住門口,馬上辯稱「他失智,忘了辦借書」,不過警方仍依竊盜罪嫌移送法辦。

田中鎮立圖書館藏書豐富,曾獲得彰化績優評鑑圖書館,然而近日卻發生有地方文史的藏書遭竊,讓使用者無法借閱,本月4日早上9點,圖書館剛開門,謝姓老翁就推門進入圖書館,直奔二樓地方文史區,館方人員覺得可疑,立即監看監視器,果然發現老翁悄悄的將藏書塞進一只手提袋裡,只到裝不下才離開,不過圖書館人員已經報警,警察也在門口守株待兔,老翁一出門便將他攔下,從袋子中清查出17本未借閱書籍,立刻依現行犯逮捕。

謝男竊行被發現,一度嚇得跌倒在地,並從口袋拿出借書卡辯稱,「他失智啦,忘了辦借書」、「忘記來借書」等語,不過警方發現,謝男家住北斗,卻專程騎電動自行車來此借書,並專借地方文史書籍,認為他早有預謀或拿去變賣,但謝男並未坦承。警方將謝男訊後依竊盜罪嫌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

田中圖書館館長林怡琦表示,該民眾來圖書館常泡在地方文史區,每次離開都會提一個袋子,所以當天他一來,決定透過監視器觀察一會,沒想到剛好拍到他偷書的證據,讓該民眾百口莫辯。林怡琦也說,該民眾偷的書有台灣原住民之美、走入員林街仔、戀戀北斗街風情等,多是社會文史類書籍,不解他年事已高,卻要犯法偷書,其實圖書館都有監視器,希望大家發揮公德心,勿以身試法。

謝姓老翁被逮捕後馬上辯稱「他失智,忘了辦借書」。(田中鎮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