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洩漏國考題目給學生 警大前教授沈子勝判刑降級

2021/02/05 11:34

50名警大消防系學生,因為老師沈子勝洩題,被從榜單內移除。(資料照)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警大前教授兼消防系主任沈子勝在職時,利用擔任2018年三等消防警察特考消防組典試委員兼召集人的機會取得考題,再洩漏給自己的學生,助其全數考取,被依洩密罪判刑1年4月、緩刑4年免關。懲戒法院日前再判他降2級改敘。

懲戒法院認為沈子勝趁著審題的機會記下試題重點,外洩考題,幫助學生們在考前知悉試題重點並加強準備,嚴重斲傷國家考試公正性,破壞國家選拔人才公信力,違失事證明確,評議後判降2級改敘,可上訴。

彈劾文指出,沈子勝2018年間,經考選部遴選為三等消防警察特考消防組之典試委員兼召集人,竟假借選拔人才的權力,圖警大學生利益,2018年5月30日審定並獲悉試題後,隨即於同年6月1日,集合警大消防系第83期應屆畢業生及尚未通過考試的同系考生,洩漏其審題時所記下的試題重點,違失情節明確且重大。

因為沈子勝洩題而直接或間接受益的考生,共50名,全被撤銷考試及及格資格,一律重考。而考選部已於2020年10月31日重新舉行考試,考試對象除了這50人,還有其他全程參與考試卻因弊案而被排擠未獲錄取者,共計477名。根據相關統計資料顯示,重考前後警大當期應屆畢業生的錄取率,確實有所降低。

原已錄取的考生,先前考取所任之公務年資均不予採計,影響層面廣大。為杜絕警察特考舞弊事端,監察院建議考選部警察特考應朝向題庫建置化,特別是針對曾發生洩題的考科,應優先規劃建立題庫的時程,並加強典試、試務人員保密之宣導等,維護憲法保障人民的公平應考權利,以及國家考試選拔人才的公正性與公信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