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勞動基金炒股》群益投信被搜索 3高層交保

2020/12/25 06:39

檢廉偵辦勞動基金炒作遠百案,24日發動第5波搜索,並約談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3人到案說明。25日凌晨廉政官將群益投信資產管理部專業副總經理謝志英(中)移送到北檢複訊。(記者廖振輝攝)

上稿時間:00:24
更新時間:06:3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檢廉偵辦勞動基金炒作遠百案,除復華、統一投信涉案外,獲80億元委託代操額度的群益投信,也涉嫌配合勞動基金操盤手游迺文,出具不實投資報告承接寶佳資產所倒出的千張遠百持股,昨第5波行動搜索群益投信並拘提資產管理部專業副總經理謝志英、基金管理人林姓女子、研究員湯明真等3人,另提訊游迺文;今早訊後依操縱股價等罪分別諭令湯女5萬、林女45萬、謝女200萬元交保。

繼游迺文、寶佳資產及嘉源投資執行長唐楚烈、投資主管邱裕元,以及代操基金的復華、統一投信多名經理人及研究員陸續到案後,檢廉從游迺文的通聯及投信下單資訊等旁證,追出受委託代操基金的群益投信,也涉嫌配合游迺文,以相對高價承接寶佳欲脫手的遠百持股。

檢廉查出,游迺文轄下的勞金運用局委託經營科,專責管理、督導及考核代操投信的績效,各家代操投信「以客戶為尊」,看準游迺文為委託經營科的上司,不敢違逆他建議下單的指示,直到今年8月12日,游迺文要求投信違背專業追高下單遠百的劣跡被勞金局同事察覺,隔天勞動基金相關帳號才踩剎車,今年下單遠百的最後交易日,即停留於8月13日。

自今年7月開始,游迺文及寶佳資產投資主管邱裕元開始分頭行動,游迺文仗著旗下委託經營科擁有管理、督導及考核代操投信績效的權限,廣邀代操投信的投資長、基金經理人及研究員聚餐,邱裕元則替高價飲宴買單,另依每日盤勢,規劃代操投信委買遠百的價格,從8月4日至8月13日為止,自24.78元往上掛委買單,最高25.8元。

為確保寶佳資產能順利以至少24.75元倒貨,游迺文還聯繫代操基金的8家投信,除復華、統一及群益外,另傳訊給台新、保德信及施羅德投信等投資長或高層,暗示可請研究員研究及購買遠百。

邱裕元則安排高檔及隱密地點聚餐,以約復華投信餐敘地點「馥邑隱廚」為例,邱裕元就被查出曾對一同赴約見習的唐楚烈兒子唐振堯說:「這是私人招待所,約復華一定開在這,他們董事長杜俊雄開的…以後不會常約這裡。」

群益投信昨低調表示,依法配合調查,基於偵查不公開,不便對外回應;台新金控則指,台新投信已兩年多未買入遠百股票;保德信投信也說,近一年來勞動基金代操部分並未買入遠百股票。

群益投信研究員湯明真。(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