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高雄化學氣體外洩釀1死2傷 化工廠被勒令停工

2020/06/29 12:16

環保署人員全副武裝進行空氣偵測。(記者洪臣宏攝)

首次上稿 08:59
更新時間 12:16

〔記者洪臣宏、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市前鎮區宜昇公司今天凌晨進行苯移槽作業,疑操作不慎致約10噸的苯槽頂外洩,黃姓員工吸入後昏倒,直到同事上午上班才發現,送醫仍告不治,2名同事送醫並無大礙。針對這起1死2傷意外,高市府已對宜昇勒令停工。

高市環保局指出,宜昇事發後未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在半小時內通報,將罰鍰100萬元;另苯逸散部分將依空汙法處以10萬至500萬元。

市府勞工局勞檢處派人勘驗,為防止災害繼續擴大,勒令該廠區停工,並將依業務過失致死函請警方送辦,至於是苯儲槽苯開關閥故障?還是人為因素?事故現場因勞檢員還無法靠近檢視,目前仍待釐清苯外洩原因。

高雄市消防局、高雄港務消防隊上午6時10分接獲報案,指前鎮區宜昇廠區發生不明氣體外洩,且有人員受傷,其中52歲黃姓員工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經搶救仍告不治,另24歲賴姓、31歲周姓員工有噁心、頭暈症狀,意識清醒,正留院觀察。

高市環保局指出,宜昇今天進行將苯從一槽區移槽至二槽區作業,但槽體滿了之後沒有停止輸送,致苯從槽頂外洩約10噸,經揮發瀰漫空氣之中。相關單位將洩漏的苯控制在二槽區的防液堤區,且消防單位噴灑泡沫覆蓋,避免氣味持續逸散。

宜昇廠長黃慶和表示,黃姓員工今天凌晨0時上班至上午8時,並操作苯移槽作業,但上午6時賴、周上班時,發現黃不見蹤跡,且聞到化學氣味,經查探發現黃倒臥在一槽區通道,立即通知送醫。

黃慶和說,移槽作業是藉由馬達輸送,待原料至固定液位後,再按下停止鈕即可,目前沒有發現機具故障,事故原因待查。他說,黃已經在公司服務約15年,相當有工作經驗。

宜昇從事化學品倉儲,而苯為碳氫化合物,常溫下易燃、為無色的液體,為公告的毒性化學品。

宜昇進行苯移槽作業,造成苯外洩事件,釀1死2傷。(記者洪臣宏攝)

宜昇廠區地面殘留泡沫。(記者洪臣宏攝)

環保署人員做裝備檢查,準備進入洩漏點偵測。(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