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轉身去倒尿、阿嬤就跌倒 居服員被判刑6月

2020/05/16 10:06

法官認為謝姓居家照顧服務員確有過失,依業務過失傷害致人重傷罪判她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示意圖)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謝姓居家照顧服務員到府服務,協助中風的沙姓阿嬤如廁後,她轉身去倒尿,阿嬤使用助行器站立,卻不慎摔倒撞傷頭,家屬不滿提告,法官認為謝婦確有過失,依業務過失傷害致人重傷罪判她徒刑6月,得易科罰金。

判決指出,2018年9月24日下午4點多,謝姓居服員到沙家服務,照顧患有輕微中風、失智的沙姓阿嬤,當時謝婦帶著阿嬤到廁所使用坐式尿盆,阿嬤尿完,謝婦讓阿嬤使用助行器站立等她一下,然後謝婦拿出尿盆轉身去倒尿,才剛轉身,阿嬤隨即不支摔倒,且後腦著地。

謝婦趕緊扶阿嬤起身,並通知家屬回家,阿嬤的子女趕回家後,發現母親嘔吐不止,立即送母親就醫,經診斷,發現阿嬤頭部外傷併腦挫傷、雙側硬腦膜下出血、顱內出血與右側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肢體震顫、記憶減退等,治療了3個多月,病況不見好轉還惡化,阿嬤變成無法行走,無法表達的狀態。

家屬認為謝婦沒有照顧好阿嬤憤而提告,高雄地院審理時,謝婦辯稱,家屬沒有告知阿嬤不能自處站立,也不知道阿嬤失智,以為阿嬤可以走一下路,於是請她站一下,沒想到轉身倒個尿,阿嬤就摔倒了。

但法官調閱警局偵訊筆錄,發現謝婦曾供稱,她到阿嬤家服務時,曾見過阿嬤女兒牽著母親走路,顯示謝婦知悉阿嬤需他人扶持走路或如廁,無法獨自行走自理生活,加上謝婦曾受過專業訓練取得證照,應足以判斷阿嬤身體虛弱行動不便,如無他人在旁時刻予以照顧協助,容易導致跌倒意外事故,卻疏未注意,因此判她有罪,得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