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弱勢產婦要生了 救護車上急呼「幫忙找社工」

2019/04/20 11:53

社工員協助連結相關資源,讓小香產後生活暫時穩定。(記者王秀亭翻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身懷六甲的弱勢產婦小香,平時與女兒窩居台東市一處橋下的小倉庫,日前破水出血被送上救護車時,不急著找親友,開口第一句竟是急著找台東縣社會處社工幫忙,社工不僅第一時間趕到醫院,陪伴小香生產,也迅速找回小香在外地工作的丈夫,並連結相關資源協助,助一家人穩定生活。

小香生產前幾天,台東縣社會處接獲熱心民眾通報「將臨盆的產婦與年僅3歲的女兒住在橋下待援」,接獲通報的社工員卓佩湘驚覺即刻援助的重要,抓住唯一「橋下」的線索出門找人,幾經波折終於找到這對母女。

台東市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表示,這對母女確實住在一處橋下旁,用鐵皮隔出可供遮風避雨的空間只有4坪大,當時屋內僅有2張床、1張廢棄沙發及角落旁的2袋二手衣物。

幾經詢問,才知小香領有中度身心障礙手冊,卻遺失多年,又沒錢拍照重新申辦,因而無法領取相關補助,丈夫為了一家生計,長年在外縣市打零工。

小香沒有相關補助,又須輾轉聯繫才能找到丈夫,讓即將臨盆的小香很慌張,社工員及時來到,讓小香彷彿抓到求助繩索。

剛回到社會福利服務中心的卓佩湘才著手準備母女2人的生活物資,及申請社會福利補助,中心專線突然響起,是小香急迫又緊張的求助「社工!我要生了,現在有出血,社工你會來嗎?」

卓佩湘立即請求119協助送醫,也趕緊透過房東聯絡在高雄打零工的丈夫,而在救護車上的小香也急著找到自己的社工,「過程雖有小曲折,小香順利產子,相關資源也在產後到位。」台東市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表示,事後才得知當時在救護車上的小香最期待社工員陪伴,可獲受扶助者的信任,也讓社工員備感溫馨。

台東市區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指出,如今小香母女3人生活暫時穩定,丈夫仍在外地為妻兒打拚,一家人也努力尋覓安定舒適的居住環境。

小香一家人住的地方簡陋。(記者王秀亭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