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假「無任所大使」洗鈔耍詐 把錢洗到破掉才露餡

2017/09/12 13:44

男子程中詩日前被移送檢方偵辦。(記者邱俊福攝)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62歲男子程中詩,對外佯稱「聯合國無任所大使」,設局使詐,以聯合國有一筆1440萬美元的人道資金為餌,誘使被害人先墊付3萬美金的手續費,還帶被害人去馬來西亞看「白紙變美鈔」,中美文化交流基金會彭姓執行長受騙台幣近550萬;台北地院依2次詐欺取財、3次偽造私文書罪,將程男判刑2年,另有4月刑期可易科罰金。可上訴。

判決指出,程男102年底向台北市項姓商人詐得10萬元台幣的「手續費」;同月底又向王姓友人借錢繳手續費,王男雖然不信,但基於友誼仍借40萬元,限他2週還錢,但程男期滿不還。

隔年6月,程男持偽造的聯合國外交護照、投資計劃、美國國務院資金證明函、FBI保證函、英國與迦納的銀行文件,偽稱「聯合國無任所大使」,向宜蘭一家地熱發電公司何老闆謊稱有意投資,但須親搭專機以迦納取款,何男付出3萬美元手續費和4萬4000美元專機費,卻是一場空。

程男又用相同套路,行騙中美基金會彭姓執行長,稱欲透過該基金會,捐贈聯合國人道資金1000萬美元買碘片,讓核電廠員工使用;彭女先匯新台幣210萬元給程,但苦等不到捐款入帳,遂要求退款,程男再佯稱是遭政府刁難才無法到位,他在馬來西亞另有一筆1000萬美元可用,可暫挪用給她,但要再收5萬美元作業費。

程男為了取信彭女,帶彭女赴馬來西亞,與自稱聯合國駐馬國的男子RYAN COPER會面,R男當面示範用藥水「洗鈔」將白紙變美鈔,保證能將錢運抵台灣,要求收5萬元作業費和3萬美元藥水費。

不久,彭女再赴大馬再次見證洗鈔並付款,但這次洗鈔並不順利,部分美鈔當場被洗破掉,R男說「藥水有問題」即趁機逃離現場,彭女驚覺受騙,透過駐馬代表處請刑事局聯絡官協助報案。

程男不認罪,堅稱他真的是無任所大使、曾是軍事情報局派駐日本的情報人員,他不知文件、投資計畫都是偽造的,也是被R男所騙;但法官認為辯詞推卸責任,毫無悔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