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瓦解「一條龍」盜伐集團 逮19人法辦

2017/07/21 13:52

保七警方將涉案的越南籍逃逸移工送辦。(記者張勳騰翻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今年1月間,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五大隊接獲線報,指前兩年在台中大雪山林道盜伐國有珍貴林木的周姓男子又糾集越南籍逃逸移工等人組成盜伐集團,半年年動員近千人次跟監、埋伏蒐證,昨天動員一百多人前往台中、南投、彰化、雲林及嘉義等5個縣市,同步搜索10個處所,拘提周姓主嫌等13名盜伐共犯及越南籍逃逸移工6名到案,成功瓦解此「一條龍」盜伐集團,查出他們從今年上半年犯案22起,起出市價超過5千萬以上的珍貴林木。

盜伐犯案22起 起出價值5千萬珍木

全案偵訊後,警方今天依違反組織犯罪條例、森林法、竊盜、贓物等罪嫌,將周姓主嫌等19人送辦,並持續追查其他在逃共犯到案。

警方查出,周男為幕後指揮、操縱的首腦,上山盜伐的逃逸移工、載運贓木的車手,以至山下收贓、加工、銷贓業者都採「一條龍」作案模式,為橫行中、南部地區最大的盜伐集團。

警方調查,周男糾集越南籍逃逸移工上山,尋找早年伐木時期所遺留,用以保護水土的珍貴木樹頭,以鏈鋸盜採,分解成塊狀後,再以人力滾動方法,搬運至山區道路,由周男等人將木頭載運下山後,再由周男載運至彰化、南投、嘉義等地銷贓牟利。

該集團所竊取之珍貴林木,再銷贓予吳姓男子等3人;而吳姓男子等3人,則將贓木轉運至藝品加工廠,加工製成聚寶盆、黃金磚等藝品,再高價販售牟利。

警方搜索查扣該集團竊取自國有林班地之珍貴林木肖楠、紅檜、扁柏等樹材的藝品282件及原木、角材等33件共315件,總重約5189公斤,初估市場價值超5千萬元以上。

警方將涉案嫌犯送辦。(記者張勳騰翻攝)

保七警方查扣尚未加工之樹材。(記者張勳騰翻攝)

警方查扣的藝品加工廠。(記者張勳騰翻攝)

警方查扣的珍貴林木,數量驚人。(記者張勳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