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5個月大女嬰猝死 高雄公共托嬰中心首例

2014/10/28 22:43

陳姓托育員(左)抱起女嬰準備急救。(記者洪定宏翻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市2年成立10處公共托嬰中心,風評甚佳,但本月24日下午,岡山托嬰中心驚傳5個月大女嬰猝死,成為開辦以來的首起案例;檢警初步相驗無外傷,懷疑窒息死亡,但窒息原因需等複驗解剖釐清,再決定是否將陳姓女托育員依業務過失致死罪嫌法辦。

女嬰母親於案發時得知噩耗,痛哭失聲,指控托育員失職,希望檢警儘速釐清真相;社會局先發放5萬元慰問金,並將陳女調離職務,暫時不照顧嬰兒,靜待調查。

社會局表示,去年初開始設立托嬰中心,委託民間承辦,由樹德科技大學負責的岡山托嬰中心今年6月底開幕、7月1日開始收托0至2歲共50人,其中6個月以下10人,依1比5規定,安排2名托育員照顧,家長於上午7點半起,就能將嬰兒送過去,傍晚6點帶回。

女嬰於7月7日送托,由38歲陳女負責,案發前女嬰已有感冒症狀,本月24日上午約10點36分,陳女餵奶完後,哄女嬰睡覺,不久醒來躺在床上活動,陳女約1點20分查看正常。

但約2點16分再看時,赫見女嬰臉色發白、呼吸困難,嚇得驚聲尖叫,趕緊抱起女嬰到育嬰台急救,再由中心護士接手,然後消防隊送醫,但到院前已無生命跡象,急救後仍宣告不治。

檢警於25日相驗,未發現女嬰身上有明顯外傷,初步研判窒息死亡,但窒息原因有待複驗解剖釐清。

社會局調閱監視器畫面,初步認定陳女未離開照顧區,合乎規定,她也否認施暴或虐待,全案交由檢警調查。

社會局強調,陳女有專業證照及2年托育經驗,今年5月到職,其他工作人員同樣要有相關證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