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大敵當前 專家:國防預算應達GDP3%

2022/08/26 05:30

(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總金額逾二.七兆元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其中,國防預算為四一五一億餘元,年增幅達十二.九%。專家指出,比起同樣遭遇敵情威脅的南韓、新加坡等國家,國防預算達GDP二.八%至三.二%的水準,敵情威脅更加嚴峻的我國,軍費還有許多提升空間,政府務必優先加速國防預算編列,儘速達GDP三%的目標。

根據國防部昨公布的數據,國防部明年度預算約四一五一億餘元,占GDP一.七%,若加計特別預算及非營利特種基金,總金額高達五八六三億餘元,占GDP二.四%。

不過,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昨表示,考量國家均衡發展,政府編列預算須仰賴跨部會協調,以排定優先順序。當前敵情威脅已相當立即、明顯,政府應將提升國防預算納為優先事項,若未能及時投入足額預算,可能衍生更多「時間成本」,形成更大的風險。以我國財務狀況而論,絕對有條件編列更高額的國防預算,且應儘速到位。

蘇紫雲說,若對照同樣面臨敵情威脅的國家,南韓的國防預算約占GDP二.八%左右,新加坡更高達三.二%,且各國計算國防預算占比時,並未納入基金、特別預算,顯見我國軍費還有許多提升空間。若依實際需求,將人員維持費、作業維持費、軍事投資同額編列,國防預算應達四八○○億元以上,並儘速向GDP三%目標靠攏。

金額4800億以上 宜速到位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國防預算的增長反映當前安全局勢變化,且我國正經歷重要武器裝備更新、升級的關鍵期,軍費增長實屬迫切且必要的投資。至於未來預算漲幅,則需充分考慮國家財政平衡狀況,但由於全球及兩岸的局勢變化迅速,因此,若能力可及,國防預算提升至GDP三%的目標應「越快達成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